思念不解释“创可贴”只赔10包汤圆

phoebe| 2012-02-15 02:23:11
阅读()

  思念“创可贴汤圆”事件有了处理结果。上周末,消费者“李小鸦”在其微博上表示,思念公司的员工给其父亲送来了10包汤圆作为赔偿,而其原本承诺公布的“调查过程和结果”却石沉大海。究竟这块创可贴是怎么进入汤圆中的,同批次的产品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思念的汤圆生产线和工厂环境是否存在缺陷?这些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至今没有说法。上海市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退一赔十并不意味着事件处理完毕,消费者有权利知晓产品的生产和安全情况。
  
  最新进展:思念公司赔偿10包汤圆
  
  “根据思念的规定,今天他们的员工来给爸爸赔偿了10包汤圆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上周末,在元宵节前夜遭遇了“创可贴汤圆”的网友“李小鸦”在其微博上更新了事件的最新发展。在微博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思念“创可贴汤圆”最终仅以10包产品的赔偿了结了。
  
  2月5日,“李小鸦”在其微博上贴出了“创可贴汤圆”的照片,引发了上万网友的转发。2月6日,郑州思念食品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与其多次互动,并连发多条微博向“李小鸦”及众多网友承诺,会尽快了解情况后进行处理,同时对外公布此事的调查过程和结果。
  
  思念称:“一定会做好内部协调,将结果和过程告知公众。思念对消费者的支持一直很感恩,出现问题一定不推诿,我们在事情曝光后第一时间联系消费者并且保持和公众的沟通,请相信我们的诚意。”
  
  时隔7天之后,思念公司的“诚意”却没能令人满意。不但“李小鸦”没有得到思念公司的解释,记者的采访也吃了“闭门羹”。昨天下午,记者多次致电思念公司公关部,一直无人接听。总机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处理结果可以“关注网络信息”,但记者未在其官方网站上查找到相关信息。从2月7日起到昨天,思念的官方微博仅更新了各种产品介绍以及情人节花絮等内容。
  
  在之前的采访中,其公关部人士也表示,无法联系其生产部门的人士接受采访,并且“因为从未去过生产线,不知道为什么会有创可贴混入”。
  
  网友质疑:退一赔十就一了百了?
  
  前两天还高调表示会对外公布调查过程,随后就三缄其口,闭门不谈。思念公司虎头蛇尾的处理方式让不少网友感到不满。有网友表示,退一赔十的处理结果令人失望,更解决不了食品安全问题。
  
  “刚刚才遇到一个包着创可贴的汤圆,还恶心着呢,厂家竟然送上10包汤圆,谁还吃得下去啊?”针对思念公司的处理方式,不少网友都认为令人失望。
  
  网友“影缘游走”留言表示:“赔10袋汤圆抵消不了从里面吃出创可贴的恶心,‘创可贴汤圆’到底咋回事,希望思念能给公众一个交代,给顾客一个交代。”而网友“度”则认为,消费者要的是真诚的产品和服务。网友“Super_任”更希望:“郑州思念食品公司能够以此为戒,不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大家才能吃到更加放心的食品。静候处理结果。”
  
  专家说法:企业有义务公布调查结果
  
  “赔偿是次要的,向广大消费者公布事件的调查情况,才是企业最先要完成的义务。”上海市消保委法理部部长唐健盛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具有知情权,企业有义务就产品情况回应消费者的问询。
  
  “这不是赔偿的问题。”唐健盛在表示,食品里有异物,当事企业最起码要调查清楚这块异物是怎么进去的。由于如今的企业都是自动化的批量生产,如果确实存在问题,那么就不仅仅是这一包吃出异物的汤圆有食品安全隐患了。所以企业应该对该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将调查的过程和结果公之于众。同时,也要公布改进方案,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出现。
  
  唐健盛指出,现在很多企业在处理食品安全事件时存在误区,往往以为只要赔偿就可以一了百了,而“退一赔十”的犯错成本无疑过低了,这就出现了部分消费者要求高额赔偿。消费者得不到企业应有的解释,才会要求高额赔偿来让其记住教训,这种心理很容易出现。只有企业尽力调查真相并改进,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谅解。而这正是企业的法定义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