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八成尘肺病患者系农民工

phoebe| 2012-02-14 10:51:26
阅读()

  “出川打工挣钱好,保护身体更重要。”元宵节前夕,四川成都火车北站广场上人头涌动,大批农民工踏上了新一年的外出务工路。人流中,数十名志愿者微笑着将一份份印制精美的预防尘肺病知识公益宣传单和消毒湿纸巾,送到每一位途经的农民工手上。
  
  组织此次公益宣传活动的成都市科技新闻学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大爱清尘”活动四川地区救助尘肺病人的机构,该学会从2011年开始,与华西医大附属第四医院合作救治了四川省数十名尘肺病患者。在救助过程中,发现不少患者是因为缺乏基本的自我防护意识,错过了最佳预防期。
  
  据了解,尘肺病已成为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根据卫生部的公开报告,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49970例,其中累计报告尘肺病676541例,尘肺病的发病率高居职业病之首。民间统计,我国现有尘肺病患者中,农民工占80%以上。
  
  另一项国有煤矿农民工尘肺病发病状况的调查显示,接受健康检查的农民工患病率高达4.74%,最短患病工龄只有1.5年,平均6.69年,农民工职业病具有发病工龄短、患病率高的特点,成为职业病的高危人群。
  
  “许多农民工并不了解尘肺病的危害,甚至对这种职业病一无所知。”“大爱清尘”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尘肺病是在生产过程中,劳动者长期吸入粉尘发生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疾病,尘肺病是“钝刀杀人没声响”,眼前得利后患多,它潜伏期长、发病滞后,而“牺牲”的大多是农民工。
  
  随着现代矿山、煤炭的开采、石材的采集加工、铸造、石棉加工等行业的发展,工人接触粉尘的机会越来越多,这些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技术落后、工艺简单,缺乏必要的职业病防护措施,一些企业没有对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进行尘毒监测,没有告知从业人员职业危害因素和后果,没有配备职业病防护用品,所有这些,都大大增加了职业病患病几率,侵害了从业人员的健康权。而与此相对的,是农民工流动性强,缺乏职业病防护知识,自我保护意识淡薄的状况。
  
  组织此次公益宣传活动的成都市科技新闻学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公益宣传主要以“扫盲”为主,内容包括尘肺病的危害、预防尘肺病的方法和患病后获得救助的渠道等。“现在正值农民工离乡返工高峰,希望通过宣传,使他们在离开家乡前就掌握一定的自我保护常识,对职业危害做到早预防。”该负责人表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