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上好人参”竟是“毒药”

xiaoke| 2012-02-10 09:17:13
阅读()

  人参,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阴凉、湿润的气候,多生长于昼夜温差小的海拔500~1100米山地缓坡或斜坡地的针阔混交林或杂木林中。很多人都知道人参是驰名中外、老幼皆知的名贵药材。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上好人参”也有可能是毒药。

 

  过年期间,鲁爹爹的亲戚来拜年,送来一种中药,说是上好的补药,煲汤或泡酒喝能大补元气。鲁爹爹对中医药有些研究,这些中药看起来和人参很像,但亲戚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人参,只是听人说是补品。他有些怀疑,于是请武汉市第一医院主管药师余南才主任鉴别。余南才初步判断这些中药为“商陆”。

 

  “商陆”是一味药性峻烈、有毒的中药,由于状似人参,经常被一些不法商人加工成人参、红参、高丽参,是人参的常见伪品之一。由于“商陆”有毒,过量食用可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痛、语言不清,躁动,肌肉抽搐等症状;严重者血压下降,昏迷,瞳孔散大,心脏和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武汉市中医院药学部周国运副主任药师介绍,每年秋冬季节,很多人拿外面买的贵重药材到武汉市中医院鉴别,医生发现很多以假充真、以次充优的现象。有些假药材做得非常逼真,如果不是资深的药师也难辨真伪。比如,蛤士蟆是稀有的林蛙的输卵管做成的,而其替代品则是蟾蜍的输卵管。如果用温水浸泡,其中的学问更大,真蛤士蟆可扩大到原来的10-15倍,而其替代品则是3-5倍。两者之间的价格差别更离谱,替代品50元/千克,真蛤士蟆4000-6000元/千克。

 

  人参的品种更多,像洋参、红参、圆参等8种,一般人很难辨识,因此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情况更多。价格最高的冬虫夏草更是仿冒的“重灾区”,很多人用蛹草、梁山虫草、亚香棒虫草、分枝虫草等来冒充,虽然都叫“虫草”,外观也十分相似,但功效却大相径庭。冬虫夏草的真品,折断后的横断面上有“V”或“一”字的明显纹路,伪品则没有。但单从外表看,普通消费者无法区分。

 

  此类药材为贵重药材,一般消费者很难识别真伪及上品,不要到地摊、街头、旅游点购买,不要听信推销者天花乱坠的吹嘘。切勿贪便宜,如有些几十元、几百元一公斤的冬虫夏草不可能是真货,10万元一公斤的虫草都不是最好的。因此,贵重药材最好到正规医院或药店专柜购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