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吃什么好呢?

xiaoke| 2012-02-10 08:26:33
阅读()

  春季,肝主藏血、肝主疏泄的功能逐渐加强,人的精神活动也开始变得活跃起来。所以,立春后养肝很有必要。春季养肝打好基础,对一年的健康都有重要作用。那么春季养肝吃什么好呢?

 

 

  中医认为:“当春之时,食应减酸宜甘,以养脾壮阳。”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名中医工作室主任杜发斌指出,一般而言,为适应春季阳气升发的特点,扶助阳气,此时在饮食要多吃甜食少吃酸食,利于脾胃调养。由于春季肝气旺,会影响到脾。因此,春季易出现脾胃虚弱的症状,倘若酸味的食物吃多了,会使肝功能偏亢,所以春季饮食调养,要选择甘温之品,忌酸涩。另外,春季是蔬菜的淡季,但野菜和山菜的生长期往往早于一般蔬菜,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适量食用。

 

  此外,春季饮食还可选择抗病毒性食物。春季气候由寒转暖,气温变化比较大,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而且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导致疾病。因此,在饮食上最好遵循抗病毒原则。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摄取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比如小白菜、油菜、辣椒、菠菜、柑橘、红枣等食物都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功效。

 

  虽说喝酒伤肝,在春季少喝点酒对肝是有好处的。适当的酒精对肝气有升发的作用。但这不是鼓励市民去酗酒。不然也会导致肝火会旺盛。对于肝火旺盛的人,微微健康网建议可用银花、麦冬、甘草水、菊花、枸杞茶来调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