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 警惕小儿呼吸道疾病

xiaoke| 2012-02-05 15:40:04
阅读()

  冬春交替时,各种病毒都开使探头探脑了,医生提醒,冬春交替家长更应该提防小儿呼吸道疾病。近日,三医院儿科门诊发烧、发烧的人数却翻了一番。门诊主任肖又才说,天气变化过快,很多孩子晚上的保暖工作没做到位,感冒发烧的小病人骤增,占到门诊量的70%。

 

  幼儿易患呼吸道疾病

 

  “最近几天感冒发烧的小病人特别多,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这个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而在各个年龄段里,以幼儿和学龄前最为高发,也就是2-6岁的这一年龄段。”三医院门诊主任、主治医师肖又才说,春天由于白天气温较高,早晚天凉且天气多变,若护理不当,小儿极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季节交替时更为严重。因为婴幼儿鼻窦口相对较大、咽鼓管短平直宽、4-10岁扁桃体发育达高峰、气管支气管黏膜血管丰富、黏液腺分泌不足而纤毛运动较差,各种各样的生理因素导致小儿呼吸道感染反复发作。

 

  预防小儿呼吸道疾病 需注意衣、食、行

 

  许多家长喜欢在孩子生病时给他们多穿衣服,包很厚的棉被,事实上,只要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就行,不要给孩子穿太多,加强小儿的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要注意的是出汗后不要随意脱衣服,最好将汗湿的内衣换下,或将身体擦干;发烧后的小儿食欲不振,家长最好在孩子体温偏低的时候给孩子吃一些可口的饭菜,注意给小儿加强营养,平衡膳食,多喝开水,多吃点水果;在疾病流行的时节尽量少带小儿去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接触感染的几率;带孩子到医院看病时更要注意防止交叉感染;家庭成员患感冒时也应避免接触,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另外还要注意按时接种各类疫苗。

 

  微微健康网提醒家长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谨防小儿感冒发展为肺炎,一般的支气管炎,严重时会转成了肺炎。另外,发热或热度上升过快,容易引起大脑功能紊乱,出现意识不清、全身抽搐等症状。反复发作可导致脑细胞损伤,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