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肥胖人口达3.25亿 减肥产品却混乱不堪

xiaoke| 2012-02-02 10:51:01
阅读()

  据媒体报道,一项2010年发表的研究报告称,中国目前肥胖人口达3.25亿人,增幅超过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这个数字在未来20年还可能增加一倍。可惜的是,庞大的规模、快速的增长并没有换来我国减肥市场健康的发展环境。违规添加、“三无”产品充斥、虚假宣传等问题被频繁曝光,不断挑战消费者底线。

  

 

  目前国家药监局审批通过的减肥药品——左旋肉碱只有4种,而网络上在售的左旋肉碱有几十种。减肥市场中的虚假宣传、夸大效果等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存在,至今仍未得到有效治理。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作为保健品的减肥产品,其广告中不得含有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也不得含有“安全”、“无毒副作用”、“无依赖”等承诺。然而现实中,“立即见效”、“一个月瘦多少斤”、“绝无副作用”等口号在许多减肥产品广告中依然醒目。

 

  减肥产品市场之所以混乱不堪,除了企业社会责任缺乏、监管不力等原因外,更与一些消费者的不理性消费关系密切。

 

  时下,社会上出现了一种新的人群——“拼瘦族”。他们对于减肥乐“死”不疲,喜欢通过各种渠道搜寻瘦身方法、交流减肥经验。有些人尽管并不肥胖,还无止境地追求所谓“骨感”,不惜损害身体健康。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201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73.5%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拼瘦族”,34.9%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尝试过节食、“催吐”、大量服用减肥药等极端减肥方式。

 

  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进行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市调查显示,我国当前的减肥人群普遍存在减肥目的不正确、盲目追求减肥效果、减肥不听医生和教练的话等五大误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