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四种血型均“告急”

xiaoke| 2012-01-31 08:48:35
阅读()

  血液对人体具有四大功能,能把氧、水分和各种营养物质运送到全身各部分的组织细胞;同时保持身体酸碱度相对恒定;调节体温;还帮助抵御有害物质对人体的侵袭。近日,由于春节假期的影响,现在北京市有四种血型均“告急”。

  

  昨天,记者在首都献血服务网上看到,本市血情提示栏中,滚动播出的血库情况并不容乐观,其中,A型、B型、O型和AB型四种红细胞均显示为“紧急献血”,而血小板一栏中,除B型和O型分别为“欢迎献血”和“尽快献血”外,A型和AB型亦均为“紧急献血”。

 

  “无偿献血靠大家,但很多市民还没有献血意识,却在急需用血时哭喊着‘血荒’,如果大家都不献血,那血库里的血从哪里来?”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本市年增长的门急诊量和手术量速度已超过无偿献血量的增长。

 

  科学家们运用血液流变学与血液动力学对血液与献血的关系作了研究,发现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特别是单献红细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血型 血液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