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如何防范人感染禽流感

xiaoke| 2012-01-19 03:58:59
阅读()

  禽流感病毒高度针对特定物种,但在罕有情况下会跨越物种障碍感染人。春节将至,各地返乡和旅游人员剧增。正值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高发季节,春节期间人们如何防范人感染禽流感呢?

 

  (一)尽量避免与禽、鸟类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避免前往那些有活禽的场所,如饲养家禽的农场或禽鸟市场;避免接触表面有鸟粪或其他禽鸟体液的物体;避免接触出现高烧和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尤其是被怀疑感染了H5N1病毒的病人。

 

  (二)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厨房卫生,在加工处理禽、蛋类后要彻底洗手。

 

  (三)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要购买经过检疫、加工的禽肉制品。

 

  (四)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五)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本病非常重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H5N1是一种变异的新病毒,并非在鸡鸭鸟中流行了几十年禽流感的H5N2。无须谈禽流感色变。目前没有发现吃鸡造成禽流感H5N1传染人的,都是和鸡的密切接触,可能与病毒直接吸入或者进入黏膜等原因造成感染。 它可以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传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