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谨防小儿气管异物意外伤害

xiaoke| 2012-01-19 03:09:00
阅读()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儿童气管异物意外伤害的高发期。气管异物多发生在l至5岁的幼儿,由于幼儿磨牙还未长成,无法将花生等坚果完全嚼碎,加之吞咽功能尚不健全,极易发生气管异物。由于其发病骤然,病变迅速,危险性大,是导致孩子意外死亡的常见原因。气管异物主要有瓜子、花生米、糖块、黄豆、枣类、果冻以及一些光滑的小玩具等。

 

  如果小儿边吃边玩时,突然停止活动,开始哭闹并有阵发性高声呛咳、喘鸣以及面色紫绀、呼吸困难等,应怀疑气管异物。即使短期应激反应平息,家长也应在之后几天内保持观察,一旦发现孩子有间断性的咳嗽、发烧或气喘,则应到医院就诊,检查是否有异物进入气道。

 

  专家忠告:春节家里都备有不少花生、瓜子等坚果零食,家长一定要对孩子细心看护,为避免发生气管异物的意外伤害事件,幼儿吃东西时家长一定要在身边,应尽量避免吃花生、豆类、瓜子等食物,如果要吃,最好碾碎后再给孩子。家长还要教育孩子不要在吃饭时说话、奔跑走动、嬉笑玩耍;家长要把家中的图钉、别针、纽扣、硬币等小物件搁置在幼儿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食吸入气管。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一旦幼儿发生气管异物,可立即向患儿口腔内伸进食指或牙刷柄之类的东西,直达咽部,刺激其咳嗽、呕吐,以利于异物排出;也可以让孩子趴在家长膝盖上,头朝下,家长用手拍孩子后背,促使异物排出。在采取抢救措施的同时,要尽快送附近的医院,途中不要停止抢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