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酒后宜侧卧

jswei69| 2012-01-18 16:37:57
阅读()

  喝醉了,不要以为睡着就没危险了!上周五,福州一男子醉后被朋友送回家,家人为了让其多睡会而不敢打扰,不想其在熟睡中不知不觉呕吐了,结果被呕吐物给噎死了。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急诊科主任肖章武用日记记录下了这一“不可思议”的事件。

 

  年底应酬聚会多了,喝酒是少不了的助兴方式。昨日(17日),记者从福州各大综合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年底近一个月以来,酒精中毒患者也增加了近20%。医生提醒:过量饮酒后睡前要适当催吐,并需专人陪护;对于已经昏迷的醉酒者,不主张进行催吐,得时时看着,有情况就送医院就医。

 

  医生日记

 

  2012年1月13日 小雨

 

  一男子醉酒回家后呼呼大睡呕吐物噎住呼吸道

 

  肖章武

 

  经过

 

  周五下午,我与往常一样在急诊科里坐诊。3点半,急诊科突然推进一个男性病人,后面跟着三四个神色慌张的家属,一路喊着:“医生快点,医生快点。”

 

  听到家属的呼救,我马上从办公室小跑到抢救室。我一边准备抢救设备,一边让其他医师向家属问了病人姓名、年龄、出什么事了,并简单地登记。

 

  几秒钟后我得到的答复是病人名为贾林(化名),今年45岁,不知道出什么事了,叫不醒。这样的情况凶险难判断,于是我拿了医用手电筒和其他简单的器械,就开始快速检查。我首先查看了贾林的眼睛和呼吸,发现他两眼已经没了光,且呼吸道存留大量的呕吐物,几乎没有呼吸。我初步诊断:异物呛入呼吸道,被噎着了。

 

  作为医生,在这危急关头什么也别猜测,只能立刻进行抢救。助手争分夺秒把堵在贾林呼吸道的东西清理出来,我则对贾林做胸外按压,但贾林仍然没有苏醒的迹象。我转头问还在哭啼的家属:事情发生多久了?其中一位自称是贾林妻子的妇女说:“昨晚喝醉酒了,一直睡到中午,可能是半夜里的事情。”

 

  当时是下午3点,如果按距离最近的时间点“早上6点”算,意外已经过去半天。我与几个参与抢救的医生对视了几下,摇头表示贾林估计是不行了。但面对急切的家属,我最后尝试了电击刺激。1分钟过后,贾林仍没有丝毫心跳和呼吸。我转过头对贾林家属说:“不行了。”此时,贾林家里人听到这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后,惊呆了。贾林的妻子和母亲更是号啕大哭,“早知道他被噎着了,我们肯定会把他叫醒。”

 

  但是悲伤之余,贾林家人对其发生意外的原因,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好好的一个人睡得那么好,也会有意外?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贾林平常酒量不是很好,也不喜欢喝酒。周四晚上,贾林赴邀参加朋友生日宴。宴会上,10多个人很是热闹。一顿饭后似乎未尽兴,一拨人又提议唱歌。于是当晚8点左右,贾林和其他朋友又一起前往KTV聚会。因为很少有一大帮人聚会这么高兴的事,贾林当晚来“酒”不拒,开怀畅饮。

 

  不到3个小时后,贾林就已经醉得不省人事,朋友只好将他送回家。回家后,贾林独自在房间呼呼大睡,家人不敢打扰。第二天早上,想让贾林多睡会,家人没有把他叫醒。直到下午,贾林仍迟迟未起床,家人觉得不对劲,便进入贾林卧室查看。这一看被吓坏了,只见躺在床铺上的贾林面色发紫,全身冰冷。

 

  虽然不知出了什么状况,但家人急忙将其送往家附近的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急诊科。然而不幸的是,呕吐物堵住贾林呼吸道好几个小时,送医院不及时,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贾林最终没能抢救过来。

 

  病理分析

 

  醉酒后呕吐,人为什么会无知觉?

 

  从医学上分析,人在醉酒时,由于酒精的作用,人的大脑皮层处于抑制状态,深度麻醉时甚至咳嗽反射也会短时丧失。若这个时候,醉酒者平躺仰卧并大量呕吐,可能会误吸大量呕吐物进入气道。轻者造成吸入性肺炎,影响后期的治疗;重者造成窒息死亡。而贾林在熟睡中吐得毫无知觉,主要原因是他醉得太深,已经达到深度昏迷状态。

 

  近一个月酒精中毒患者增两成

 

  昨日,记者从福州各大综合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一个月来,酒精中毒患者也增加了近20%。

 

  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闵军说,虽然还没到春节,但因公司年终尾牙宴而酒精中毒的患者已不少。等春节假期开始一两天,酒精中毒的患者还会逐渐增多。

 

  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急诊科肖主任告诉记者,科里每天后半夜都可以接到一二个酒精中毒的市民。有的喝醉酒直接倒在大马路边睡,结果一整个晚上处在低温环境下而被冻伤;有的酒喝多了导致消化道出血;有的醉至摔得满身都是伤;更有一些市民喝到不省人事只能来医院洗胃。

 

  肖主任说,日常生活中每个人对酒精的反应不一,过度饮酒伴随着其他危险。如长期空腹酗酒,可能造成胃出血,危及生命安全;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酗酒可能会诱发脑出血,严重的会造成痴呆症。如果醉酒者独自一人时,可能出现摔伤意外也可能因长期躺在地板上,造成严重低体温,出现生命危险。

 

  醉酒后要适当催吐再侧卧睡并需专人陪护

 

  “感情深,一口闷。”这句话在酒桌上很流行。不过闵军主任认为,把喝酒与感情连在一起,害了不少人。不会喝酒的被劝酒,死命地喝至胃出血,会喝的人越劝喝得越多,结果酒精中毒甚至死亡。

 

  因此,闵军主任表示,每个人的酒量都有个度。当出现话多,说错话,走路不成直线,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表示你已经喝得差不多了,就该自觉控制住。而对于不得不喝酒的人,在喝酒过程中,应该减慢喝酒的速度,多吃青菜,在喝酒的间隙掺杂着多喝开水,加快酒精的挥发。

 

  而肖章武主任表示,当身边有人醉酒后,一定要有专人陪护,直至醉酒者清醒。在陪护时要注意让醉酒者保持侧卧体位,以便当醉酒者呕吐时能及时将呕吐物吐出,避免造成堵塞呼吸道的风险。如果要避免醉酒熟睡后发生意外,可以适当催吐。对于饮酒过量但仍清醒者,可以适当进行主动或被动催吐后再入睡;对于已经昏迷的醉酒者,不主张进行催吐,因为昏迷中催吐,吐不好可能引起窒息,这时候家人朋友就得守在身边,一有情况就得送医院就医。

 

  肖主任还提醒,每个人应根据自身情况适量饮酒。春节假期应酬喝酒多,可在喝酒前先服用一些麦滋林(服用时每袋只需15-30毫升水冲服即可,以利于形成胃黏膜保护膜)及多潘立酮(即吗丁啉,每次口服1片10mg,以水冲服)有助于保护胃黏膜,减小胃出血的风险,还可适当减少酒精的吸收。这一类药物副作用并不大,一周服用2-3次,不会对身体产生太多的副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醉酒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