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黄解毒片与抗生素不能同时服用

xiaoke| 2012-01-12 14:32:45
阅读()

  牛黄解毒片是一种家庭常备泻火解毒的中成药,专家提醒滥用此药,解毒片也会变成“中毒片”,还需警惕的是牛黄解毒片与抗生素不能同时服用。比如:不能与诺氟沙星同时服用,牛黄解毒片能降低诺氟沙星的生物利用度,从而降低其疗效。

 

  “前一阵我扁桃腺发炎,医生让我用抗生素。我想快点好,便又服用了牛黄解毒片,可好多天后,咽喉部疼痛症状并没有缓解。”近日有网友发帖询问牛黄解毒片与抗生素一起服用,是否会降低药效的问题?对此,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做出解释:牛黄解毒片与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以及氟喹诺酮等抗生素类药物不能同时服用。

 

  牛黄解毒片是临床上常用的清热解毒中成药,主要由牛黄、黄连、石膏等中药组成,此类药物所含的钙、镁、铝等离子极易与抗菌药物中的成分形成难溶性复合盐,影响吸收,从而降低抗生素的生物利用度,导致药效降低,甚至消失。

 

  其实,要想最有效发挥牛黄解毒片的药效,除了不和抗生素药物一起服用以外,还可“内外兼治”。曾有人外用牛黄解毒片治疗扁桃腺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具体方法是:将2片~4片牛黄解毒片碾成粉末,用白酒调敷在喉结一侧(发病的一侧),贴上适当大小的关节止痛膏,很快扁桃腺炎症状便会得到缓解。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牛黄解毒片的正确服用方法是成人服用小片每日不得超过9片,大片不得超过6片,切忌过量或长期服用。长期服用可致成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