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也是厌食症的高发人群

xiaoke| 2012-01-09 09:29:22
阅读()

  我们都知道,青少年以及儿童是厌食症最喜欢“光顾”的群体。但是,瑞典的研究人员调查表明,早产儿长大后也很容易患厌食症。

  

 

  研究人员对两组人员进行了对比调查,其中一组是781名10到21岁患有严重厌食症需要接受治疗的女孩,另一组是同样数量和年龄的没患有厌食症的女孩。结果发现,在患有厌食症一组的女孩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至少早产8周,她们所占比例要比未患厌食症一组的女孩分别高出数倍。

 

  早产儿容易患厌食症,这背后是什么原理呢?其实,这是因为早产儿大都缺锌,这得从他们还在妈妈肚子里面发育的时候说起。

 

  准妈妈们怀孕时,身体里多出了一张也要“吃饭”的嘴,这加重了妈妈们对营养的需求量,特别是对锌元素的需求。然而大多数准妈妈并不清楚这一点,因此在日常膳食中被没有引起重视,没有刻意地增加锌的摄入量,因而容易造成锌的缺乏。同时,准妈妈们的食谱往往过于单调,而且由于比较偏向清淡的、酸味的食物,油腻的肉类吃得不够,也是造成缺锌的原因之一,因为锌元素多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

 

  准妈妈体内锌元素的缺乏首先容易导致胎儿的早产,早产婴儿出生以后体内锌的含量也不足,因此容易导致后天厌食症的出现。这是因为锌对维持人们正常的味觉系统有着重要作用。缺锌会导致口腔粘膜上皮细胞大量脱落,脱落的上皮细胞能掩盖和阻塞乳头中的味蕾小孔,使食物难以接触味蕾小孔,自然难以品尝出食物的滋味,从而使食欲降低,出现厌食症甚至异食癖。因此,为防止小孩出现厌食症,补锌显得至关重要。

 

  首先,怀孕的准妈妈们需要补锌。补锌可以预防早产,也能够预防孩子出世后得厌食症等病症。其次,得了厌食症的孩子需要补锌,以配合对病症的治疗。补锌可以是食补,即多吃含锌量高的食物,如牡蛎、猪肝、牛肉、芝麻、花生、大豆等等。与此同时,还需控制对精细食物的摄入量,因为过于精细的食物中锌的含量很低。补锌还可以服用补锌产品,如新稀宝牌锌硒宝片,能有效补锌、提高人体抵抗力。

 

  预防早产,预防厌食症,是保证我们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措施之一,家长朋友们应该引起重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