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配镜一年后近视度涨200多度

jswei69| 2012-01-07 16:40:58
阅读()

  孩子被查出近视,不带孩子到正规机构配镜治疗,而是让孩子去做眼部理疗,结果一年之后,孩子的近视度数涨了200多度。

 

  日前,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了解到,该院的小儿与斜弱视专科门诊接诊的患者中,有5%左右是这样的“理疗患者”。医生提醒家长,给孩子治疗近视,切忌盲目跟风做理疗。

 

  近视做理疗结果度数狂涨

 

  一年前,曾女士的女儿珍珍(化名)在学校的体检中被查出双眼有100度左右的近视,珍珍将情况告诉了她,曾女士得知后,立即带珍珍去家附近的一个按摩机构做眼部理疗,希望通过理疗控制珍珍的近视度数。

 

  然而一年过去了,到现在珍珍连上课看黑板都觉得吃力,还时不时觉得眼部发酸发胀,曾女士这才觉得不对劲,急忙带珍珍到医院做散瞳验光,结果,配镜师分析,珍珍双眼的近视度数已经涨到了325度和375度,并伴有100度散光。

 

  门诊者中5%是“理疗患者”

 

  曾女士后悔不已,她说,她自己是高度近视,双眼都有700多度,长期戴眼镜给她的生活带来了许多麻烦,因此,得知珍珍也近视后,她十分着急。

 

  后来她听说周围几个朋友有带孩子去做理疗,店家还承诺能够提高视力,她便仿佛为女儿握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兴冲冲地赶到一所理疗机构,让珍珍每天都花两个小时做提高视力的理疗。这一年来,为了给珍珍做理疗,曾女士花了近万元,但珍珍的近视度数却不降反增。

 

  厦门眼科中心小儿与斜弱视专科潘美华主任说,像曾女士这样为了让孩子不戴眼镜而去做眼部理疗的家长不在少数,然而孩子的近视度数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大大增加了,最后还是不得不到医院配镜治疗。据初略统计,这部分患儿占了该院小儿眼科门诊就诊人数的5%左右。

 

  医生提醒不要盲目“跟风”

 

  潘主任指出,一些家长往往是听说周围的朋友也带孩子去做这种 “眼部理疗”,就抱着“只要不佩戴眼镜就行”的心理,盲目跟风,结果造成健康、时间、金钱的损失。

 

  潘主任分析说,若是假性近视,通过穴位按摩等方法,注意用眼等确实可以达到缓解视疲劳的作用,恢复视力;若是真性近视,因为没有配镜,眼睛长期处于看不清的状态,眼睛的调节肌长期处于痉挛状态,近视度数就会增加得更快。

 

  因此,潘主任提醒家长,经过散瞳验光,孩子被确认为真性近视后,家长应该抱着正确的心态积极带孩子到医院治疗,规范验光,正确的戴镜方式及良好的用眼习惯才是根本,切忌盲目轻信眼部理疗机构的宣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