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的三大诱因

xiaoke| 2012-01-06 13:58:28
阅读()

  口腔溃疡是三大口腔疾病之一,在人群中的普及率十分高,几乎没几个人没尝过口腔溃疡的滋味。口腔溃疡也叫做“口疮”,发生于口腔表皮,通常有黄豆一般大小。些人经常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甚至连喝水、吃东西都很困难。口腔溃疡在过去总被认为是“火气大”的缘故,但是,目前医学界有了新发现。

  

 

  病毒感染是病原

 

  最近医学界经过临床及免疫研究,已确定其病原为病毒感染,而导致口腔溃疡的两种病毒分别为人类巨细胞病毒和ER病毒。其中人类巨细胞病毒潜伏在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ER病毒则潜伏在血液中的B淋巴细胞,人们一旦感冒、情绪压力大、身体疲倦或精力不足、免疫力差等,病毒就会发作。医学研究也发现,这类病毒属于原发性病毒,人类感染后即存在体内,藏在表皮下的血管中,并在细胞核中繁殖。当身体免疫系统异常时,如感冒会激活潜伏在体内的病毒,这些病毒会特别活跃,溃疡也会明显恶化。

 

  精神压力与荷尔蒙

 

  专家认为,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溃疡也成为一种因生活形态导致的“文明病”,事实上,根据医生的临床观察,口腔溃疡患者有许多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的。此外,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荷尔蒙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会有恶化情形,更年期妇女则病例有升高现象,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较低,这些现象都显示溃疡的发生受荷尔蒙变化影响。

 

  微量元素锌的缺乏

 

  微量元素锌是人体内十分重要的元素,它是人体细胞组成的重要物质,与核酸、蛋白质的形成有着密切关系,还是许多金属酶的组成物质之一。锌对机体的生理功能影响很大,不但参与免疫功能过程、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还维护着正常的视觉和味觉系统。如果机体缺锌,则会出现生长发育缓慢、免疫力降低、厌食、偏食、口腔溃疡等症状。

 

  口腔溃疡通常被认为是身体变弱的信号,所以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也不应忽略加强身体健康,改善体质。出现口腔溃疡时,而且反复发作,就应该到医院检查微量元素锌。如果确诊缺锌,则需进行补锌。补锌可以是食补,即多吃富锌食物,如鱿鱼、猪肝、牡蛎、坚果类等等。与此同时,还应合理地辅助服用补锌制剂,如新稀宝牌锌硒宝,吸收好、活性高、效果显著,是大多数患者补锌的首选。

 

  口腔溃疡虽然只是小疾,但是却具有强大的“杀伤力”,让患口腔溃疡的人苦不堪言,因此需要积极预防和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