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质检中心将成立 腌制海鲜食品着重检查

cuteyy| 2011-12-31 09:11:41
阅读()

  昨天,宁波市十大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建成投运仪式在宁波研发园举行。明年,平台将建成一个国家级食品检测机构国家腌制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着重检查腌制海鲜等常出问题的食品。

 

  几年前的一次新国标,差点让宁波人引以为豪的蟹糊、泥螺等宁波特产从此绝迹。

 

  2005年10月1日,国家卫生标准《腌制生食动物性水产品卫生标准》出台。新国标在微生物指标方面明确规定,菌落总数必须≤5000活菌数/克,而之前使用的旧国标《蟹糊(蟹酱)卫生标准》中,此项指标≤50000活菌数/克,新指标要比原先严格了10倍。

 

  专家表示,要达到新标准,当时只有两种方法,要么加大食盐、白酒的比例,要么加入大量添加剂。前者意味着改变产品口味失去市场,而后者则会出现防腐剂超标的问题。

 

  2007年,由于众多企业强烈反对,国家开始重新修订标准。宁波大学食品科学研究所所长娄永江曾参与了那次修改。

 

  “后来还是没了下文。”娄永江说,尽管目前宁波的腌制海鲜仍在销售,但权威标准一天不出,前景仍然没有保障。

 

  而即将落户宁波的这个“国家腌制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意味着更多的希望和良好的开始。

 

 

  实施单位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王洋定说,这个国字号的食品检测机构将承担起三方面作用:

 

  一是对政府监管提供技术支撑。比如为质监、工商等市场监管部门提供检测上的权威技术支撑。

 

  二是对宁波腌制行业起到很大的产业升级作用。

 

  三是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这个中心也将起到权威鉴定的作用。

 

  宁波人在其他食品安全方面也将走在全省前列。

 

  比如近几年市民很关注的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塑化剂等添加剂,平台不仅能准确检测,而且最快的只需要几分钟。

 

  王洋定说,从现在的技术水准来看,这个平台不仅能为宁波本地的食品安全提供技术支持,还将辐射到舟山、台州、金华、丽水等地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