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肺癌年发病数增3.5倍 专家表示与PM2.5污染相关

xiaoke| 2011-12-27 17:42:12
阅读()

  PM2.5可进入呼吸系统深部,细支气管、肺泡甚至进入血液系统,对人体健康伤害很大。根据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监测,2000-2010年间,深圳常住人口的肺癌新发数增加了3.5倍,深圳市肿瘤专家认为,肺癌中的腺癌比例增加与空气污染相关。

 

  专家表示,肺癌增多与PM2.5污染密切相关

 

  申维玺说,目前,学术界对于肺癌和PM2.5的确切相关性还不甚明确,但加拿大和美国科学家在对50万人追踪了长达16年后发现,长期暴露于PM2.5之下,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PM2.5的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死亡率增加8%。

 

  深圳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抗癌协会常务理事申维玺教授认为,肺癌的发生与环境、空气污染相关是明确的。研究发现,肺癌的发生与以下几个因素相关。一是吸烟,国内调查表明80%-90%的男性肺癌与吸烟有关,女性约19.3%-40%与吸烟有关,吸烟者的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的死亡率高。二是空气污染,包括室内被动吸烟,燃料燃烧、汽车废气、工业废气、公路沥青,还有烹调时加热所释放出来的油烟。此外还包括因职业因素接触的致癌因子,包括石棉、无机砷化合物、煤烟、焦油和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等;电离辐射、饮食与营养因素、不良生活习惯等。

 

  微微健康网温馨小贴士:发热为肺癌的主要症状之一,应嘱病人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以免发生肺炎;对于刺激性咳嗽,可给予镇咳剂;夜间病人持续性咳嗽时,可饮热水,以减轻咽喉部的刺激;如有咳血应给止血药,大量咳血时,立即通知医生,同时使病人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内积血防止窒息,并协助医生抢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