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食用油查出黄曲霉毒素超标

xiaoke| 2011-12-27 14:59:56
阅读()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消息,在食用植物油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中,部分食用油被发现有超标的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B1。分别是广东云城区满意花生油厂的二级压榨花生油、云浮市云城区富盛粮油厂的以计量称重的二级压榨花生油、高要市孖宝油有限公司的二级花生油。

  

 

  多家企业陷“致癌门”

 

  根据质检总局的检测报告,蒙牛乳业此批次超标产品由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福州检验中心检出。被检测出黄曲霉毒素M1实测值为1.2μg/kg (微克/千克),国家规定的最高值为0.5μg/kg,蒙牛该批次产品超标140%。蒙牛该批次超标的产品为该集团眉山公司2011年10月18日生产的250ml/盒包装的纯牛奶产品。

 

  其实,本次被检出黄曲霉毒素超标的不仅是蒙牛的产品。另一款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长富纯牛奶(精品奶)也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不合格,超标80%。

 

  而在植物油产品中,广东省有3个产品的部分批次抽检不及格,分别是云浮市云城区满意花生油厂的花生油(压榨)、云城区富盛粮油厂的花生油(压榨)和高要市孖宝油有限公司的花生油(2.73L/瓶),原因均为黄曲霉毒素B1指标不合格。

 

  黄曲霉毒素是霉菌的二级代谢产物,199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其中黄曲霉毒素B1毒性和致癌性最强,而黄曲霉毒素M1是黄曲霉毒素B1的代谢物。我国乳及乳制品中规定黄曲霉毒素M1限量为0.5μg/kg,粮食中黄曲霉毒素B1为10μg/kg。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