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热卖的“强效解酒药” 未经审批有风险

xiaoke| 2011-12-26 21:03:47
阅读()

  解酒药就是在人体摄入大量酒精后可以起到分解酒精浓度,缓解酒精浓度过高造成的头晕、呕吐等症状的一类产品。如今年关将至,网络上五花八门的解酒药开始疯卖。专家指出,网上热卖的“强效解酒药” 未经审批或有风险,消费者购买要谨慎。

 

  “强效解酒药”网上大卖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试着搜索了解酒药后发现,共有近3000个搜索结果,价格从9毛钱一颗的中药丸到5700元12盒装的进口药不等,种类包括胶囊、口香糖、口服液、含化片等,但是很多进口解酒药却并不能提供产品批号和卫生许可证号。

 

  一种“皇觉氏解酒口香糖”甚至还列出了实验数据,经营这种解酒口香糖的网店主页上写着,他们对1000名使用者1年的跟踪测试发现,“80%的饮酒者可以增加酒量40%~75%以上,85%的饮酒者可以缩短醉酒时间65%以上。”

 

  医生:没有经过审批有风险

 

  据西京医院药剂科时医生介绍,现在市场上公开销售的解酒药其实都是保健品或是食品,而网上的那些所谓进口解酒药如果没有经过审批都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另外像盐酸纳洛酮,虽然属于药品类,但是绝大多数都是针对酒精中毒的情况才使用,而维生素C也只是会起到保肝的作用,对迅速解酒效果并不明显。

  “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喝酒就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对肝脏造成一定的损伤,所以最好还是适当饮酒。”医生说。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

 

  解酒药总体可以分为化学药品、中药制剂、保健品三种,其解酒功效随药性快慢有关系。比较而言,化学药品和中药制剂,在解酒的同时,会对肝脏、肾脏造成代谢负担而产生不同程度的伤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