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视死”才是“过劳死”的真凶

jswei69| 2011-12-25 03:40:36
阅读()

  长期加班、熬夜、去世……一连串的关键词,串起了“女白领猝死事件”。当此事一被爆料,便被戴上“过劳死”之帽。的确,从其生前微博来看,她的死亡,与“过劳”的确脱离不了干系。

 

  但是,并不是只有她“过劳”,12月20日《羊城晚报》的调查显示:13%的人平均每天加班1小时,16%的人平均每天加班2小时,11%的人平均每天加班3小时,35%的人平均每天加班3小时以上。

 

  换言之,加班之人很多,深感压力之人也不少,而方言之所以猝死,显然,工作压力并非唯一豁口。须知,早在1981年,日本公共卫生学者上田铁之丞和田尻俊一郎便共同编写一本书叫《过劳死》,其中指出:人本身所具有的致命性疾病才是死亡的原因,过大的工作压力只是一个外部条件。这其实已经传达出一个意味:“过劳”并非死亡的真正凶手,不过是催化剂而已。

 

  正如这两名日本学者所言,真正死亡的原因,是人本身具有的致命性疾病。而根据《中国公共卫生》的一项调查,我们获悉,中国亚健康人群比例高达70%,还有15%处于疾病状态,真正符合世卫组织健康定义的人,只有15%。这般境况,叫人诧异,亦叫人感叹:当我们是这样的健康状态时,哪怕我们不加班,不工作,也随时都有可能有人因为致命性疾病而离开。亚健康,是“过劳死”命题中最不容忽视的一个关键环节。

 

  故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所谓过劳死,更是一种“忽视死”。如普华永道猝死员工死前白细胞数只为1800/ML,远低于正常人的4000-9000/ML;而这名女白领,同样有胃病……可她们,完全忽略了对自身健康的重视,选择继续奋战,继而诞生悲剧,便也在所难免。而且,国际权威的医学杂志The Lancet曾经发出研究数据,认为每周要保持90分钟的运动量,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的发生率。遗憾的是,这些科普常识,我们获悉轻而易举,可真正实施之人,却又少之甚少。

 

  这般说法,并非为无良老板辩护,而是在舆论蜂拥之下,你我的权利困境。这般境况之下,即便我们的权利保障难以“一步到位”,面对“过劳死”的传闻,依旧可以有你我的应对之策——良好的生活作息。“过劳死”触动了你我的心弦,也引发了强烈的共鸣,我们更应有理性的思维——在“过劳死”之外,长期被我们忽略的身体健康问题,理应“朝花夕拾”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