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控制乙肝感染取得成效 感染人数猛降

cuteyy| 2011-12-23 15:17:36
阅读()

  目前,广州乙肝免疫预防工作已取得巨大进展:学龄前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控制在0.48%;新发乙肝患者人数连年萎缩,新生代感染人数猛降。

 

  专家乐观估计,未来它或会像天花、麻疹般淡出人们视野。

 

  学龄前儿童感染率大幅降低

 

  广州新生代里乙肝人群大幅“缩水”。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告诉记者,以往都是小样本量估算,这次广州开展大范围流行病学调查拿出了结果:“广州是除了天津等几个大城市外,为数不多开展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的城市,而且采样符合科学要求。”

 

  王鸣说,对广州各区5000多名不同年龄、性别的户籍人口展开调查发现,学龄前儿童感染率最低,控制在0.48%;7~16岁人群为4.54%;17岁~59岁者为14.72%。6岁以下年龄组与17岁以上年龄组感染率相差达30倍之多。

 

  “这就是疫苗接种的效果对比,17岁以上人群,那个年代我国还没有开展乙肝疫苗注射,感染率最高;7~16岁人群,恰逢需要自掏腰包进行接种的年代;6岁以下孩子,是政府买单的计划免疫接种,所以感染率非常低。”他表示,卫生部要求小于5岁的儿童乙肝携带率必须控制在1%以内,目前广州已超额提前实现。

 

 

  王鸣表示,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6年,广州市共减少乙肝携带者1.7万人、慢性乙肝患者四千多人。“所产生的净效益为80亿元,成本效益比达到1:84。”

 

  乙肝变肝硬化肝癌比例减少

 

  王鸣说,2010年广州共报告病毒性肝炎7651例,其中乙肝报告2281例,与2009年相比乙肝发病率下降三成多。“发病高峰在20~30岁年龄组,低龄组(0~14岁)仅有发病报告78例,只占3.42%。”

 

  “乙肝无论是发病还是治疗情况都越来越乐观。”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尹炽标说:“首先是每年新发患者人数不断萎缩,这是疫苗接种的功劳;其次是有个别患者身上实现了‘根治’,经抗病毒治疗后表面抗原转阴、产生表面抗体,而且能长期稳定,这部分比例也不断增加。”他介绍,以往会有一两成慢性肝炎病人转化为肝硬化、肝癌等重症,现在则压缩到了5~10%,减少了一成左右。

 

  年龄段感染率出生时接种政策

 

  学龄前儿童0.48%政府买单计划免疫接种

  7~16岁人群4.54%需要自掏腰包进行接种

  17岁~59岁14.72%还未开展乙肝疫苗注射

 

  引进之初接种还得搭顺风车

 

  乙肝疫苗于1988年引进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在广州出现。“但一开始它并没有受到市民的青睐,反而是狂犬病疫苗家喻户晓,接种很受欢迎。” 王鸣说,为推广不为人所熟知的乙肝疫苗,各个防疫站不得不在为市民注射狂犬病疫苗时顺带搭售乙肝疫苗。“发展到现在,经过实践检验,乙肝疫苗已被公认是安全成熟、有效率非常高的疫苗了,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不会抵触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