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可能因为胃食管反流病

cuteyy| 2011-12-20 11:03:16
阅读()

  不少胃食管反流病都有“障眼法”,比如咽喉不舒服、慢性咳嗽、哮喘、胸痛等,常常让患者延误了治疗。

 

  近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消化系统疾病学术会议上,来自消化系统疾病领域的专家表示,随着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胃食管反流病目前在我国已呈高发趋势,且对患者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然而与此同时患者知晓率、就诊率仍处于低水平。

 

  症状不止有烧心、反酸

 

  会上,专家们还就今年初启动的由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共同发起并主办、阿斯利康(中国)支持的“2011年胃食管反流病关爱行动”的进展情况做了介绍和分享。同时公布了一项国内胃食管反流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调查面向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南京6个城市的体检者,共收集了两万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我国胃食管反流病呈现“一高两低”的现状,即发病率高,认知率和就诊率低。受访者中,67%的人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其中13.4%被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然而,公众对该病的认知率尚低,在67%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的人群中,只有27%主动去医院检查,大多数都是采取自我诊断或去药店自行买药。

 

  胃食管反流病除烧心、反酸等典型食道症状以外,很多患者还会出现胸痛、气急、慢性咳嗽、咽喉炎、咽部异物感等非典型症状,从而令很多患者将之误认为其他疾病。

 

  上海瑞金医院消化主任医师袁耀宗教授指出,因为此类等原因患者跑错门的情况不在少数,个人认为,可能大约有15%-20%的胃食管反流患者在最初的时候跑错门,患者可能表现为咽喉不舒服、慢性咳嗽、哮喘、胸痛等,看似和胃病无关的症状,“在我的胃食管反流病的门诊当中,跑错门至少20%以上”。所以说我们还要进行更多的健康知识宣传教育,让患者少些跑错门。

 

  年关将至,小心大吃大喝惹上病

 

  另外,元旦将至,春节临近,加班、聚餐的机会增多。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钱家鸣教授提醒,年轻人群中,处于紧张工作状态中,吃肉比较多,容易吃得特别饱的这一类人群里头,都是可能导致胃食管反流发生的一个因素。压力大、饮食不科学的这些年轻人群常常也是一些高发的人群。所以钱教授提醒,不要吃得太饱,特别是已经明确有上述胃食管返流症状的病人,特别应该控制晚上的饮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