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少脱发

jswei69| 2011-12-19 18:20:05
阅读()

  最近网上公布了《中国男性脱发大调查》,称近七成患者因为脱发而影响了其工作和生活,近七成女性直言会拒绝脱发男士的追求。虽然这项调查无疑于往脱发患者的心中撒了一把盐,但是脱发对人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事实上,不仅是成年男性,女性也会脱发,儿童也会脱发。

 

  宠物成儿童脱发元凶

 

  杨女士是某公司销售经理,每日早出晚归,根本没时间照顾儿子,幸好婆婆体恤她把儿子接了过去。上周五,出差回来的杨女士回到家。趁儿子还没回来,她赶紧从包里拿出礼物放在最显眼的地方。可是儿子回来后,既没有扑向她的怀抱,也没有看到礼物,而是直接奔向小狗丁丁,抱起丁丁又揉又捏。杨女士去给儿子摘帽子,却发现儿子的头上有指甲大的两块头发没了,杨女士赶紧领着儿子去医院。当医生告诉她,儿子得的是白癣,可治愈时,她终于放心了。

 

  宁夏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贾惠临介绍说,儿童患白癣常是因为玩猫、狗时,感染了寄生在它们身上的犬小孢子菌等真菌,而导致局部头发脱落,头皮脱屑,出现小到指甲块大至一元硬币的白色鳞屑性斑片或斑块,“这种脱发是可治愈的,而且大部分孩子长到青春期时,头部皮脂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抑制真菌生长,从而使病情趋向痊愈,重新长出头发。”

 

  减轻压力减少脱发

 

  再过几天,全国将有165.5万人走进研究生考场,小刘也是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只不过他比别人多了一次失败的经历。对考研孤注一掷的小刘毕业后没有找工作而是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继续备考研究生。这半年来,复习占据了他所有时间,有时候顾不上去外面吃饭就直接泡包方便面了事。小刘压力很大,23岁还花着父母的钱常让他觉得难为情,失眠对他就是“家常便饭”。最近,小刘又发现了一件令他更加糟心的事,头发掉得特别猛,头顶有一块已经可以看见头皮了。去医院一看,医生说这是斑秃。

 

  斑秃主要是由自身免疫引起的,由于免疫细胞数量、功能的改变造成免疫功能的障碍,本来能识别自己细胞的免疫细胞,把毛囊误认为是细菌对其进行破坏,造成脱发。贾医师说:“这种脱发和精神压力过大有很大的关系,通过自己的调节,百分之七八十的病人是可以自行恢复的。斑秃在两年内是可以治愈的,超过两年,毛囊萎缩、溶解了,就难治愈了。所以患者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要注意平衡饮食、合理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以保证自身免疫功能正常。”

 

  十个脱发七个是脂溢性脱发

 

  由于头油大、有头屑、头皮痒,果果每天都洗头发,可是别人洗完头发一阵香气,果果洗完头发一股药味,只有去过她家的人才知道,果果用的是防脱发洗发水。果果今年才28岁,却患上了脂溢性脱发。医生告诉她这个结果时,她就想肯定是治不好了,如果能治好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秃顶了,可是每次看完防脱发用品广告,她还是抑制不住去买,因为她心里还是怕。每次她都等待效果,但是效果总是“爽约”。

 

  “十个来看脱发的患者中,六七个都是脂溢性脱发。”贾医师说,毛囊周围分布着皮脂腺,患有脂溢性脱发的患者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皮脂腺肥大,压迫毛囊根部的微小血管,使毛发营养不良造成掉发。脂溢性脱发患者随着年龄的增大,皮脂腺分泌的减少,脱发还有可能停止,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年轻人也有恢复的希望。而且通过吃药,可以减轻脂溢性皮炎的症状,从而减缓脱发的速度。合理饮食,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能起到一定预防脂溢性脱发的作用。“患有脂溢性脱发的患者还要注意头部清洁,既不能洗得太勤,也不能不洗,洗勤了容易在梳洗过程中拽掉头发,增加脱发量,不洗,头油会分解成脂肪酸,刺激头皮,加重脂溢性皮炎。一般每星期洗1~2次头发比较合适。”贾医师说。那么,防脱发洗发水真的有效吗?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继辉说,通过洗发水进行头部清洁可以使头部油脂减少,减少微生物寄生对毛囊的破坏,起到减缓脱发速度的作用,但是并不能让头发重生。

 

  一天掉多少根头发才正常?

 

  小娟是个很潮的女生,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看娱乐新闻,可自从看完威廉王子大婚之后,她就养上了一个数掉发的毛病。小娟还记得1999年第一次从电视上看到威廉王子时,觉得威廉王子就是童话中的王子,但是看王子大婚的视频时,她发现往日英俊的王子竟然头顶头发稀疏。小娟上网一查,发现威廉王子脱发可能与遗传有关,小娟也第一次知道原来脱发也可以遗传,再一想老爸头顶的那一片亮,不禁害怕了起来。第二天小娟就开始数自己的掉发,那天她掉了45根。一天45根,一年16425根……小娟越算越害怕。那么,人一天到底掉多少头发是正常的呢?

 

  “我们头部分布着10万多个毛囊,头发不是每天都在长,头发有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三个阶段,每天掉发不超过100根都属于正常。雄性型脱发确实与家族遗传有关,这些患者雄性激素水平较高,一种名为‘DHT’的雄性激素会缩短毛发3~6年的正常生长周期,让毛囊细胞早早开始萎缩。虽然男性多一些,但是女性也会得,而且精神压力会加重脱发,所以应该正确认识,不要过度紧张。”贾医师说。

 

  那么,雄性型脱发者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头发掉吗?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继辉说:“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毛发移植,把头后部头发切下一块出来,在显微外科将毛囊分离出来,就像栽树一样,在脱发的地方一根一根地种上,成活率相当高,有统计显示种了100根长出100多根。”

 

  生活方式健康减少脱发

 

  采访中,医生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可以减少脱发的健康生活方式:

 

  ●掉头发的原因与营养有关,与精神紧张或突然的精神刺激也有很大关系,可查血微量元素,平时不要经常处于精神紧张状态。在掉头发的地方经常用生姜擦一擦,可促进头发生长。饮食营养要全面,适当多吃些硬壳类食物,适当吃些黑芝麻!

 

  ●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及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代谢期主要在晚上特别是晚上10时到凌晨2时之间,这一段时间睡眠充足,就可以使得毛发正常新陈代谢。反之,毛发的代谢及营养失去平衡就会脱发。

 

  尽量做到每天睡眠不少于6个小时,养成定时睡眠的习惯。注意饮食营养,常吃富含蛋白质及微量元素的食品,多吃青菜、水果,少吃油腻及含糖高的食品。

 

  ●染发、烫发和吹风等对头发都会造成一定的损害。染发液、烫发液对头发的影响也较大,次数多了会使头发失去光泽和弹性,甚至变黄变枯,因此,染发、烫发间隔时间至少3~6个月。

 

  ●夏季洗头可以每周3至7次,冬季洗头可以每周1至3次,洗头时水温不要超过40℃,与体温37℃接近。不要用脱脂性强或碱性洗发剂,因这类洗发剂的脱脂性和脱水均很强,易使头发干燥、头皮坏死。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无酸性天然洗发剂,或根据自己的发质选用。

 

  ●不用塑料梳子,最理想的是选用黄杨木梳和猪鬃头刷,既能去除头屑,又能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

  脱发总是很让人难堪,但是在目前全世界范围来说,药物治疗是不可能实现生发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要多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让自己的头发就这么没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