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吨三七废药渣 怕被造假药处理难

xiaoke| 2011-12-16 09:10:19
阅读()

  由于三七药渣每天都在产生,本是当垃圾运出去的三七废药渣,出了厂门却被炒卖到每斤50元。因担心废药渣被不法分子制成假劣药品,山东省一家大型药企的“三七药渣山”越长越大,已达200吨。两年多来,三七废渣成了步长制药负责人的一块心病。

  

 

  12月5日,在(山东)菏泽一开发区的一间大仓库里,盛在白色编织袋里的一袋袋废药渣整齐地放在那里,摆成几个矩形的方阵,有1人高,占了大半个仓库,旁边还有许多成堆的散装药渣。这些都是山东步长制药在生产过程中剩下的三七药渣。步长制药负责药品打假和对外宣传的杨弃告诉记者,药渣每天都在增加,这是近两年积攒下来的,已经有200多吨。

 

  据介绍,三七是该药企长年使用的一种原料药材。在中医界,三七又称金不换,具有活血化淤、祛淤生新的功效,云南白药、复方丹参滴丸等均含有三七。专业人士表示,三七在制药厂提取加工后,仍可剩余20%—30%的有效成分,剩下的药渣仍具有三七的部分功效。

 

  “原来的时候,这种药渣是由相关部门当垃圾拉出厂的,每车要付80元的清运费。但有一天,竟有人托关系找上门来要求花钱收购三七药渣。”步长制药生产副总裁刘鲁湘告诉记者,两年前,他们发现了这一问题,并立即派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社会上竟然有人按每斤50元的价格整车收购三七药渣。

 

  “这显然有问题,肯定有非正常用途,最大可能是被用于制造假劣药品。”刘鲁湘说,此前他们厂产生的黄芩(一种重要的中药材)药渣也曾遭到“疯抢”。步长制药随即做出反应:禁止三七药渣出厂,自行存放,等待处置方案。就这样一直存到现在,两年过去了,三七药渣已达200多吨。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当时步长制药与当地药品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了一次集中整顿,查获了一起以废旧药渣充当中药的经营劣药案件。步长制药的仓库里堆着大量三七药渣。

 

  三七药渣每天都在产生,两年多来,三七废渣成了步长制药负责人的一块心病,之前,他们已尝试过多种处置办法。

 

  公司先是找人把三七药渣拌在土里,尝试做肥料。但很快发现,作为一种植物活性材料,三七药渣里还留存多种有机养分及一定量活性成分,农民说“太壮,烧地”。公司只得作罢。

 

  步长制药又安排人把三七药渣掺进燃料中烧锅炉。结果发现因为药性太大,腐蚀锅炉壁,二是烟尘太大,堵塞锅炉管道且污染环境。公司还考虑过把三七药渣挖坑深埋,但是药渣在不断产生,他们没有那么多土地深埋垃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