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PM2.5与肺癌率上升无直接关系

cuteyy| 2011-12-13 09:27:47
阅读()

  近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M2.5与肺癌率上升无直接关系,不可能去年灰霾,今年就得肺癌。

 

  “PM值在5以上的话,就可以到达气管、支气管,到1-3微米时,就会进入肺泡,被巨噬细胞吞噬,就永远停留在肺泡里,对心血管、对神经系统、对其他都会有影响。不单纯是对呼吸系统。”

 

  北京大学医学教授潘小川称,“对人体危害最大是颗粒物上吸附的化学物质,比如吸附致癌物就有致癌效应。根据潘小川教授做过的一个调研结果显示,如果PM2.5超标后,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的话,医院心血管系统的急诊及死亡率要增加6%到7%,高血压病的急诊要增加5%。

 

  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广东省肿瘤防治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一龙教授谈及PM2.5可能患上肺癌的几率影响时说,“肺癌的诱因目前公认有80%归因于吸烟,由于空气污染造成的肺癌只有2%,这不是说空气污染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有很多科学研究证明灰霾导致肺癌几率上升,但这是一个相关性,而非明确的、必然的因果关系。”

 

  另一方面,吴一龙说,从肺癌发病周期来说,不可能去年灰霾,今年就得肺癌。所以要高度重视空气污染带来的灰霾问题并改善它,但不能轻易给出灰霾造成肺癌患病几率上升的结论。

 

  “气温变化、冬季雨雪较少、空气污染PM2.5值高等都是造成现在病人,尤其是呼吸科来就诊的病人相对较多的原因。但究竟哪个是主要原因,还没有明确的临床证据和研究。事实上,这种可吸入颗粒物上附上了什么样的物质,导致了什么问题,并没有一个实践临床数据统计。”

 

  北京儿童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高恒淼在谈及对疾病抵抗力较弱的婴幼儿如何减少PM2.5值高时的伤害时说,“口罩对于儿童来说会不贴合孩子脸型,或造成呼吸困难,最好的办法是远离空气污染的环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