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成年人尿碘水平做监测

phoebe| 2011-12-12 16:32:29
阅读()

  广东食用盐下调碘浓度追踪
  
  对于广东明年将下调食用盐碘浓度,昨日,中山一院副院长、甲状腺疾病专家肖海鹏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怎么调整,关键是要有数据支撑。”他认为广东应该开展对于成年人尿碘水平的调查,以及时调整盐碘浓度。
  
  肖海鹏说,对于碘盐浓度调整自己有三个观点。一是补碘没有错,广东的食盐补碘也是有成效的。其次,补太多也会出问题,对于一般人群来说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自身免疫甲状腺炎的发病率显著增加。第三,现在仅有8-10岁儿童尿碘水平的监测,广东应该开展对于成年人尿碘水平的调查,以及时调整盐碘浓度。
  
  肖海鹏表示,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推行全民食盐加碘政策。广东是环境缺碘地区,应当补碘,补碘确实是有必要性。并且从疾控部门提供的数据看,补碘对消除碘缺乏病是有成效的。肖海鹏说,目前按照185微克/升来看,是有下调的空间。按照这个标准,一天的食盐补碘也是足够的。
  
  其次,肖海鹏认为应该补碘,“但是不能拼命补。”很多病人以为自己是吃碘盐导致了甲亢,其实这是不对的。大部分甲亢是Graves病(简称GD,又称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或Basedow病),都是由于自身免疫引起,而不是碘多还是碘少引起,过量摄入碘只是不利于控制病情,碘盐摄入不是引发患甲亢的原因。除非是,地方性甲状腺肿高发区的人才有这个可能。但是广东从整体看,不是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高发区。”
  
  第三,现在大部分医院都不能开展尿碘水平的检测。只有疾控部门才能做。目前的尿碘水平是以8-10岁的儿童作为抽样对象。但是对于一般人群的碘营养水平的监测没有数据。“虽然可以从儿童的监测侧面反映成年人的碘营养水平,毕竟这还不能完全等同。”肖海鹏说,“这些在国外都是动态监测的。”
  
  针对此前有专家提出对于吃不吃碘盐要有自由选择权,肖海鹏认为,不管是吃还是不吃,都要有数据论证。要看各类人群的尿碘水平,不能简单说吃还是不吃碘盐。“不管是怎么调整,关键是要有数据支撑。”肖海鹏认为调整的最权威的依据就是人群的尿碘水平。“到底缺碘还是不缺碘,就是这个数据说话。所以广东应该对各类人群都有监测。虽然这将需要大笔经费。”
  
  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碘缺乏病专家杨通表示,广东对成年人尿碘水平也做一些监测,但是相对少。广东跟全国一样,还是按照儿童监测数据来判断尿碘水平高还是低。
  
  此外,杨通还表示,针对现在社会的水源方式改变,可扩大对水源的碘含量的监测,有助于了解目前广东人从环境摄入的碘含量情况。
  
  补碘过量的危害
  
  补碘过量造成的后果要分三类人群。
  
  一是,对于一般人群,补碘过量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自身免疫甲状腺炎的发病率显著增加。
  
  二是,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地区,补碘补得过分会诱发碘甲亢。
  
  三是,已经患上甲亢的病人,摄入碘过量不利于甲亢病情控制,会加重病情,增加复发机会。
  
  “现在广州人不像以前喝本地水,而是喝西江水,西江水所含的碘的量是多少也值得做研究,还有平时的家用桶装矿泉水所含的碘是多少等等。目前对各类水源的抽样样本范围还有待扩大。”
  
  ———广东省疾控中心碘缺乏病专家杨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