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催热外包服务机构—独立医学实验室

xiaoke| 2011-12-10 18:36:21
阅读()

  新医改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社会公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伴随着新医改的深入,中国出现了一种新型医学诊断外包服务机构——独立医学实验室。

 

  据介绍,随着医疗需求的日益增加,诊断需求也不断增加,三甲医院一直承担着超负荷的医学检测业务,对于基层医疗机构而言,一方面,由于资金、样本量的限制,不能开展相关高技术、创新的检测项目,另一方面,其检测时间与检测结果也不能完全满足临床需求。

 

  新医改提出要加大卫生投入,提高医保覆盖面,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大力发展基层医疗服务。这为中国独立医学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了政策环境。

 

  浙江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主任骆华伟说,近年来,独立医学实验室逐渐冒出来,它能有效地整合资源,迎合了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骆华伟透露,目前关于独立医学实验室的质量管理不是那么规范,需要自律。“从标本采集到试剂选择到质控点管理到最终报告,实验室在自律的同时,更需要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了解到,独立实验室已获得了风投的关注。

 

  软银中国主管合伙人华平看好独立医学实验室,他说:“我们一直认为独立医学实验室发展有潜力。直到2008年,中国开始进行医改,这是发展的好的时机。”据悉,软银已入股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迪安对实验仪器、方法、样品和试剂等多项指标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并且建立起了完善的质量检测指标评价体系,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先进的检测项目和更可靠的检测报告。” 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一家独立科学实验室,已有15年的发展史,并在医改后迎来大发展,该公司董事长陈海斌说。

 

  记者了解到,独立医学实验室是科技服务业的一种。科技服务外包是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形势下快速发展的现代科技服务创新模式。

 

  “中国已经进入模式的创新阶段,服务业是创新的基地,科技服务业是重中之重。”科技部原党组成员 、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在论坛上表示。

 

  据悉,独立医学实验室是经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专业服务于各级医疗单位的实验室,可以同时服务于几十家甚至几百家医院,开一次机可以做上百个标本,在试剂的稳定性、检测技能的培养、检验标准制定等方面都可以实现高度统一。独立医学实验室最早出现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在中国,得益于新医改,在医学检验服务行业日益成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