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大宝宝不伸大拇指 就医被诊断为脑瘫

xiaoke| 2011-12-10 12:44:51
阅读()

  小儿脑瘫为脑性瘫痪的简称,是指小儿因多种原因(如感染、出血、外伤等)引起的脑实质损害,出现非进行性、中枢性运动功能障碍而发展为瘫痪的疾病。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4个月大的彤彤近半个月来,左手大拇指往里面扣的紧紧的,经过检查,孩子被诊断为脑瘫。

 

  “医生,近半个月来,我女儿左手大拇指往里面扣的紧紧的,不笑也不说话,她这是怎么了? ”在省立儿童医院康复科门诊,4个月大的彤彤(化名)在妈妈怀里很安静,一副不太爱搭理人的样子。经过检查,孩子被诊断为脑瘫。得知这个消息,彤彤妈妈的眼泪直往下掉。

 

  该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张敏介绍,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更多的早产儿、低体重儿得以存活,小儿脑瘫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现有500万以上的脑瘫患儿,患病率在1%~3%。张敏表示,脑瘫的病因相当复杂,近年的研究发现,高龄妊娠、多胞胎、感染等产前因素才是主要原因。 张敏强调,“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岁走”,这是对婴儿时期运动行为发育规律的粗略概括。一旦发现小儿表现不正常,比如全身发软、无力或四肢发紧、打挺易惊,哭声微弱等,应及时到医院做全面检查。一般来说,6个月以内是脑瘫患儿康复的黄金期,如家长能对其早发现早治疗,完全有可能使部分脑瘫患儿取得较好的康复效果。

 

  微微健康网小贴士:

 

  日常生活中引起小儿脑瘫的原因很多,但是任何造成胎儿及新生儿脑组织缺血、缺氧、受伤或中毒等损害因素,都会引起不可逆性的脑损害,从而导致小儿脑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