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发现:大众对室内污染认知盲点较多

xiaoke| 2011-12-08 14:16:58
阅读()

  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气候组织和朗诗集团联合发起的“2011长江流域城市室内空气品质调查”,昨天在上海发布了成果。调查报告显示,大众对于室内污染认知盲点较多。

 

 

  调研发现:大众对室内污染认知盲点较多

 

  “室内空气质量更应该受到关注,但是大众对于室内污染认知盲点较多。 ”本次调研的专家之一,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技术工程学院教授刘兆荣向记者坦言。他指出,大量的研究证实,室内空气中很多污染物的含量高于室外,而现代人平均有80%—90%的时间是在各种各样的室内环境中度过的。对个体而言,长时间停留在室内,并吸入含多种污染物的空气,会引发一系列典型危害健康的病症。

 

  他还向记者列出一组数据:各城市居民对室内空气质量比较关注或非常关注,但多数市民对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和控制方法的认知尚存在较大局限性。例如,上海受访者对室内空气污染源的关注最主要集中在灰尘和甲醛这两项上,接下来是霉菌、螨虫、香烟和空调;然而,对氡、SVOC(半挥发性有机物)以及苯系物的关注度甚至认知度仍普遍较低,这些恰恰都是毒性很强的室内空气污染物。

 

  清华大学教授张寅平也指出,SVOC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及血液系统具有毒害作用,它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进入人体而产生危害,如引起哮喘等疾病。由于现在家庭装饰中所使用的涂料多含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同时,日常生活中的装饰材料、人造板家具、空气消毒剂和杀虫剂中均含有苯及其同系物,从而能检测出高浓度的甲苯和二甲苯。“这些物质对于儿童影响最大。 ”张寅平说道。在调查中,上海受访者也表示,儿童的不适反应以咳嗽、感冒、鼻炎等呼吸系统症状为主,呼吸系统发病率高于成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