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奇迹!老人心脏骤停5分钟 两次活过来

jswei69| 2011-12-07 17:01:48
阅读()

  很多人都知道,心脏一旦停止跳动都会是死亡的征兆,然而有那么一个老人却告诉我们,心脏停止跳动了,依然可以活过来!

 

  3天内,72岁的老人两次挑战生命极限,第一次是他的血压高出300,血压300是个什么概念?如果有一个孔,他的血液可喷3层楼高。靠着顽强的生命力和专家高超的技术将他从鬼门关里拉回来,可是第三天,他又发生了猝死,心脏停跳5分钟,他和医生一起又与死神进行了较量,结果,他们又赢了。昨天,他从中大医院康复出院。

 

  第一次生命奇迹

 

  血压高过300,打破常规治疗恢复

 

  七年前,李大爷因为冠心病而植入了一枚支架,术后感觉自己没有哪里不舒服,就忽视了定期复诊。今年11月15日,李大爷总感觉自己一动就喘气,在家人陪同下到中大医院就诊。当天下午,医生确诊李大爷原来放的支架又堵了,需要紧急植入一枚支架。术后老人转入了该院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CCU),老人情绪很好,顿感轻松,当时也比较兴奋,和家人有说有笑。几分钟后,CCU值班医生朱医生就发现了老人异常,老人呼吸困难,感觉情况不对后,朱医生立即联系上级主任,5分钟后,老人再次被推入了手术室。

 

  情况相当危急,中大医院值班医生发现时,老人已经出现了神志不清、严重缺氧症状,体内的血氧饱和度只有45%(正常人是98%以上),而一般来说,血氧饱和度低于50%,这个人基本就没有救了,而且,他的全身上下都出现了紫斑,再不抢救,他就会出现尸斑。时间就是生命,通知家人去按电梯,值班医生则抓紧给老人注射利尿剂和硝酸甘油,帮助血管扩张。5分钟赶到心脏科导管室,医护人员给老汉插管到大动脉测量血压,竟然高达300多,血压300是个什么概念?如果有一个孔,他的血可喷3层楼高。

 

  此时,最需要做的就是降压,试着给老汉进行静脉注射,因为老人的血压太高,点滴怎么也挂不进去。情况相当危险,此时老人已经神志不清,身上皮肤干紫,这明显是一种心源性休克的表现。中大医院心内科主任马根山教授当机立断,亲自给病人手推注射液硝普钠。这是一种扩张血管的药,每次推药300微克,至少推了20次,大约1小时候后,老人血压从300降到280,又从280降到240,继而降到180,慢慢地患者口唇发红了,人也清醒了。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都松了口气。

 

  第一次生命奇迹

 

  心脏停跳5分钟,他也被拉“回”来

 

  经历了这一次生死,家人也感觉李大爷会好起来,可是不幸的是,术后第三天的晚上,大概23点多,李大爷又突发室颤,顿时心脏发生骤停,情急之下,专家对其立刻进行电除颤治疗,经过5分钟的全力抢救,老人又活了过来。中大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叶行舟告诉记者,幸好在医院,如果在其他地方,如不及时发现及时进行心脏复苏抢救,或抢救无效,病人可很快(约4-6分钟)进入不可逆的生物学死亡。

 

  “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脏病,其中又以冠心病最常见。多数人“猝死”前无明显预兆,或在活动中,或在安静睡眠中。有些病人以前有过心绞痛发作史,心绞痛又突然加剧,表现为面色灰白,大汗淋漓,血压下降,特别出现频繁的室性早搏,常为“猝死”先兆。叶行舟说,中国每年因为猝死而死亡的人有45万,这是一个典型的冠心病症状,突发性很强,过度兴奋、过度悲哀都会导致突然房颤。为了能更好地控制老人体内的电紊乱,专家为老人装了个除颤起搏器。目前,李大爷的体征比较平稳,于2011年12月6日康复出院。昨天上午,在老伴和儿子的搀扶下,老人走出了病房。

 

  相关条文:

 

  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斑块,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这些斑块渐渐增多造成动脉腔狭窄,使血流受阻,导致心脏缺血,产生心绞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