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艾滋病几乎波及各个年龄段

jswei69| 2011-12-01 22:02:14
阅读()

  当前我国艾滋病感染几乎波及所有人群,60岁以上“艾滋老人”和20出头的“艾滋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同性性传播特别是男男传播快速上升。专家分析指出,艾滋病疫情已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60岁以上男性由483人逐年递增至3031人,所占比例由2.2%扩大为8.9%;在艾滋病病人中,60岁以上男性由237人增至2546人,所占比例由5.4%扩大为11%。

 

  吴尊友指出,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健康状况改善,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男性的性活跃年龄在延长,退休之后仍精力旺盛,再加上丧偶或伴侣没性趣等原因,一些老年男性会去寻求性服务。这些老人往往选择比较隐蔽的低档暗娼,且不使用安全套,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很高。

 

  近年来,随着检测面的扩大,学生人群报告感染者人数显著增加。今年1至10月,新报告学生感染者和病人1252人,占学生历年累计报告数的21%。学生中,特别是20至24岁男大学生,近两年报告感染者数增加明显。

 

  同性恋人群感染进一步上升,在今年报告病例总数中已占到13%。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增加明显,在西南个别地区甚至达到20%以上。

 

  吴尊友说,当前艾滋病感染群体更加分散,已不再是集中在人们所说的吸毒人员等高危人群中。在综合医院检查救治的病人中,发现的新病例越来越多。今年1至10月,医院在对病人进行术前检测时,新发现感染者和病人6733人;到医院其他科室就诊检测的,又新发现感染者和病人17160人。由于感染涉及的人群范围更广、更分散,落实防治措施、减少新增感染的难度加大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艾滋病 同性恋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