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在线实时监控系统”将在上海率先启动

jswei69| 2011-12-01 17:16:08
阅读()

  上海不管是哪一件政策,几乎都是在全国率先开始的,就像“药品在线实时监控系统”也是全国首创。

 

  申城首个“药品在线实时监控系统”日前在上海市宝山区100多家零售药店正式启用。在该系统监控下,药师的指纹考勤成了药店开门的第一件事,有了这枚指纹,这些药店的进货和销售才能顺利进行。据悉,到今年年底,该系统将在整个宝山区内的241家零售药店投入运行。

 

  据介绍,该系统采用的是活体指纹辨识技术。目前,只有在上海市宝山区药监部门登记并采集过指纹的721名药师自己伸出手指,才能被系统辨识,其后电脑屏幕立刻跳出药师的职称和身份证号码,显示“考勤成功”。药师每天上、下午要各摁一次指纹考勤才有效,如一个月内有效考勤未满10天,药监部门将开具电子告诫书;连续5天不考勤,检查人员将直接上门问责。不仅如此,每家药店将采购的药品登记入库和对外销售处方药前,也必须通过驻店药师指纹认证这关,只要药师不在岗或有人冒充,药店打印销售凭据的POS机就会锁死,没法继续做生意。

 

  据了解,实时监控系统上线后,该区药品销售市场的监管效率有了飞跃。据上海市食药监局宝山分局局长王成介绍,10年前区里12名药品监管人员,人均管辖7.5家药品零售企业;现在,监管人员没有相应增加,人均监管对象却增加至近20家,监管领域还从药品的零售、使用扩大到了药品、医疗器械的生产、经营、使用等全过程。以前紧急查控某药品,主要通过电话、传真通知药店,所有人上阵也要2天才能完成,现在通过网络只要5分钟就搞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