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患者突然看东西清晰是病情加重

cuteyy| 2011-12-01 14:37:13
阅读()

  正常来说视力变好应该是好事,但对于老年人来说未必都是如此,专家解释,白内障患者突然看东西清晰是病情加重的现象。

 

  老人能穿针,是返老还童?

 

  据廖婆婆介绍,自从十多年前老花眼后,看书看报对她来说一直是个麻烦事,更不用说是穿针引线了,连针眼在哪都看不到。但是最近,不但报纸上的铅字看得越来越清楚,就连多年未找着的针眼,她都能轻易拿起细线就穿过去。

 

  非但如此,戴了多年的老花镜也完全不适用了,变为看远的模糊,看近的清晰,反而戴起孙女的近视镜更看得舒适。廖婆婆很是郁闷:“怎么人老了,老花眼反而变成近视眼了?”

 

  “其实,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个中原因正是老年人常见的白内障所致。”周清副教授介绍,在人的眼球内,正对黑眼珠的中央,有一个透明的双凸形圆盘状组织,叫做晶状体。“白内障是晶状体发生混浊阻挡了光线进入引起的,就好比是隔着毛玻璃,看东西模糊不清。”

 

  周清表示,老年性白内障主要分为皮质性和核性两大类,皮质性白内障是最多见的类型,按其发展过程可分为四期:初发期、膨胀期、成熟期和过熟期。在白内障的初期,晶状体的混浊程度虽不高,但是会改变其屈光能力,多半是汇聚能力的提高,使看近物反倒变得清晰了。“但这造成的是暂时性近视。这时老花度数可以被近视度数全部抵消或者部分抵消,老年人会感觉自己看近物比过去清晰,可改用度数较低的老花镜,甚至不必戴镜。于是老人家便会误以为自己‘返老还童’了。”

 

  白内障加重易诱发青光眼

 

  据介绍,人过了45岁以后视力开始呈下降趋势,通常老年人的视力普遍低于其他年龄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每增长10岁,视力平均下降0.2左右。

 

  周清表示,老年人的视力下降、老花眼的出现以及度数逐渐加深,都是视觉器官的生理病理变化,是人体新陈代谢的自然规律。人们对此已是司空见惯并习以为常了。但是,如果老年人的视力突然变“好”,主要是看近处书报时可以离开老花眼镜了,甚至连穿针引线也毫不费力了,这就可能有问题。

 

  “有些老人在视力变好后一段时间,眼睛会突然发红、胀痛、视力急剧下降,到眼科一检查,才知道自己患的是膨胀期老年性白内障继发青光眼急性发作,经过医生及时治疗才免于失明。”周清表示,白内障继发青光眼,是因为晶体的厚度增加,中央部分变凸,除了会造成暂时性近视之外,还会使眼睛的前房变浅。如果前房变浅,严重时就会造成房角闭塞,使房水流出受阻而继发青光眼。她提醒,老年人近视力突然变“好”,要警惕是否有白内障加重的情况,并严密观察有无继发青光眼。

 

  此外,她建议,对部分原先有远视性屈光不正的人,应注意检查是否患有糖尿病。“当血糖升高时,房水渗透压降低,房水被动渗入晶状体内,使晶状体凸度和屈光折射力增加,由此则减轻了远视屈光度数而起到了暂时提升视力的作用。”

 

  预防白内障要注意眼睛的休息。视力疲劳不可小视,眼睛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调节的话,不仅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会引起结膜炎、青光眼、近视眼,还容易使人过早形成白内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