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早熟或是开灯睡觉引起

jswei69| 2011-11-30 23:37:03
阅读()

  在养生知识越来越普及的今天,一个成年人是否懂得养生,是否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上升为评价一个人的重要指标。智商、情商、健商,一个都不能少。

 

  健康的生活方式要从小培养。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得冠心病,他自己检讨就是年轻的时候牛肉汉堡等垃圾食品吃太多。

 

  今天,我们请浙江中医药大学资深中儿科专家邓云鹰医生给我们讲小孩性早熟。邓医生擅长治疗小儿反复呼吸系统感染而引起的免疫力低下,通过中医辩证施治,进行中药调理来提高小儿的免疫力,减少生病,增强体质;对小儿咳嗽、支气管炎、肺炎(支原体肺炎)、哮喘、过敏性鼻炎、 鼻窦炎、过敏性咳嗽 、腺样体肥大引起的打呼嚕 、扁桃体炎、盗汗、多汗、小儿夜啼、消化不良(泄泻、厌食) 、遗尿、多动症、抽动症、性早熟等儿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均有丰富的治疗经验效果。每周日上午,邓医生在杭州桐君堂中医门诊部坐堂。

 

  光照过度

 

  诱发伢儿性早熟

 

  据我知道,杭州的幼儿园和小学教师,每年新生入学,都会提醒小孩家长和新生,午睡的时候最好在黑暗的房间里,晚上睡觉,房间里不能有任何光源,哪怕是窗帘外面透进来的一点光亮。同时会劝小朋友们早睡,像小学生,9点前必须上床,确保8小时以上睡眠。“不然,就长不高!”老师常常这样“威胁”学生。

 

  这个要求看看很简单,很平常,其实是很重要的。光照过度是诱发伢儿性早熟的重要原因。因为光线会影响大脑中的内分泌器官松果体的正常工作。松果体的功能之一就是在夜间当人体进入睡眠状态时,分泌大量的褪黑素,这种激素在深夜十一时至次日凌晨分泌最旺盛,天亮之后有光源便停止分泌。松果体有个特点,只要眼球一见到光源,褪黑素就会被抑制或停止分泌。儿童如果受过多的光线照射,会减少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引起睡眠紊乱后就可能导致卵泡刺激素提前分泌,从而导致性早熟。

 

  什么是性早熟?女孩在8岁前乳房开始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10岁前开始快速长高,出现变声,就是性早熟。女孩发生性早熟约为男孩的9倍。

 

  我觉得睡觉关灯大家是做得到的,做不到的是上小学后有很大一部分小伢儿没法在9点前上床睡觉,因为有家庭作业。

 

  这个家庭作业,最可恶了!我们说癌症是全身疾病的局部反映。这个家庭作业,就是疾病缠身的中国教育的恶性肿瘤。

 

  吃出来的性早熟

 

  由晚睡引起的性早熟,更有吃出来的性早熟。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家禽,很大部分是用拌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的,禽肉中的“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因此,吃鸡、鸭、鹅的颈部,就成为“促早熟”的高危行为。

 

  再一个就是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几乎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一定要避免给幼儿食用。

 

  第三个是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每周光顾洋快餐两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有个男伢儿,过敏性哮喘,老是咳嗽,一直在我这里看,每次来,他妈妈就会开心地说:“邓医生你看,我儿子是不是又长高了木佬佬? ”我觉得也是,10岁的伢儿,爸爸妈妈身高也不是很高,他总归比同龄人要高一点。他妈妈很有成就感:“我们一直给儿子吃牛肉的。猪肉有瘦肉精丑闻,牛肉没有的。运动员身体好,长得高,都是牛肉吃出来的。有个日本长跑运动员,一天要吃一斤牛肉嘞。”他妈妈这样一说,我就有点警觉了,看伢儿嘴唇又干又红,我说你要么去测一测伢儿的骨龄,做个化验,结果证实伢儿性早熟。

 

  牛肉哪里好一天到晚吃的?

 

  权衡来权衡去,家长决定给伢儿吃中药,吃了一个月,伢儿告诉妈妈,本来乳房这个地方有点痛的,摸上去有很大的两个乳斑,现在不痛了,也摸不到东西了。我叫他妈妈带他去做B超,做做也做不出来,看伢儿的嘴唇皮,也不红了。我就跟他妈妈说,喂养伢儿,平时粗茶淡饭就可以了,家里有啥西就吃啥西,也用不着天天给伢儿喝牛奶。

 

  除了粗茶淡饭需要天天吃,任何食物吃多了都没有好处。遇到过一例性早熟的伢儿,妈妈陪来的,在我面前埋怨,说婆婆每天给孙女喝豆浆,不是外面卖的豆浆,是自己磨的豆浆,很浓,天天喝,结果孙女8岁乳房就摸到多枚乳核且有压痛。

 

  我们以前穷,饭都吃不饱,哪里谈得上养生?现在好了,这个10年,大家纷纷补养生这一课,这是一个很大的社会进步。但总归有没有普及到的部位,结果小伢儿就受到影响。

 

  有的伢儿性早熟,不是吃出来的,是“涂”出来的。有一例小伢儿,当时饮食方面问来问去问不出原因,看年轻的母亲化妆得很浓,我就问她,怀孕的时候,喂奶的时候化妆品用不用的?回答是用的。那我说你伢儿性早熟的“祸根”就是你用的沐浴露、化妆品。市面上有些化妆品里面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或者植物里面提取到的类雌激素物质的,这些东西长期涂抹,头发上、脸上、手上、脚上、身上,十个手指甲、十个脚指甲你全部涂起来,经过皮肤吸收,其中的一部分雌激素物质就进入婴儿的身体,或者通过母乳吃到了婴儿的肚子里了,从而催发性早熟。

 

  依我说嘛,你怀孕嘛就好好怀孕,就不要追求好看嘞,还要把十个手指十个脚趾甲都画起来,没有必要嘛。现在小叶增生、子宫肌瘤的妇女很多,就跟过度使用化妆品有关,雌激素一测,非常高,停掉化妆品,过两个月再去测,雌激素水平就下来了。

 

  为啥性早熟的伢儿

 

  脾气急躁

 

  我1977年中医药大学毕业就留校了,在儿科教研室里当老师,今年4月份退休,一辈子都跟儿科打交道。2000年以前,没有碰到过性早熟的病例。

 

  第一例病人记得很清楚,熟人介绍过来的,女伢儿,8岁,读小学二年级,好几次她妈妈发现女儿的短裤里面有白带,洗澡的时候检查女儿的乳房,女儿说压上去是痛的,妈妈还发现女儿脾气也不好,很急躁,动不动就发很大的火。这位妈妈就警惕,马上带伢儿做了一个雌激素的测试,测了骨龄,证实是性早熟,就通过熟人找到我这里。

 

  那个时候也不是很有经验,我就按照中医辨证论治给她治疗,脾气很急躁,这是肝火旺,我就给她用逍遥散这张方子,疏肝理气;乳房有压痛,给她软坚散结化痰;嘴唇干,舌质红,我就用知柏地黄丸,滋阴泻火。吃了两个礼拜,乳房的压痛就没有了,肝火也不那么旺了。我再给她开了14帖药,后来就没有来过。

 

  我想呢,像这样的女伢儿,严格意义上说还不能给她戴上“性早熟” 这顶帽子,她只是有那样一些性早熟的症状出现,被妈妈及时发现,一个月中药吃下来,基本上就好了。但如果七八岁的女伢儿月经来了,那做妈妈的无论如何半年里面一定要把这个月经给压下去!你半年里面不把月经问题解决掉,拖过半年,那吃药的时间就会比较长了。

 

  养儿育女当妈妈,平时是要多一个心眼的。有个女伢儿,家长报名到少年宫学舞蹈,每周都去的。有一天,女儿不肯去,妈妈就很耐心地问,为啥不肯去?一问,原来是学舞蹈的时候都要穿很薄的紧身衣,大家一字排开,跟着老师跳天鹅舞。女儿发现,整排同学,她乳房这个部位最鼓,女儿就觉得难为情,练舞蹈的时候人家挺胸,她有意含胸。母亲一检查,发现女儿的乳房是有开始发育的迹象,有压痛。她预感到女儿可能是提前发育了,化验的结果证实确实有性早熟的迹象,马上来找我。这个女伢儿也是吃了一个月的药,我给她化痰,软坚,散结。你乳房压上去痛嘛,总归是有点肝郁的,所以要疏肝理气。

 

  及时发现,及时吃点中药,性早熟的问题本身不是很大,很快能纠正,不要以为小伢儿是胖,对性早熟脑子里没有这个概念。比方说伢儿已经很胖了,甚至有点超重了,你就不要再给他吃甜的东西,这个甜的东西吃下去,你不消耗掉,就变成脂肪堆在体内。现在正是甘蔗上市,价格又便宜,偏爱吃甘蔗的,一个冬天吃下来,人可以重3公斤。

 

  性早熟的伢儿,有的脾气比较急躁,肝火旺嘛。中医认为性早熟是肝肾阴亏。一方面小伢儿的五脏六腑还没有发育好,好比开运动会,她的肝、肾功能分在少年组,但另外一方面,大脑发出的指令,却是成年组的比赛项目,身体听谁的呢?肯定听大脑的。结果女伢儿8岁月经来了,女伢儿的肾还没有准备好,它被迫提前起跑了,肝肾同源,这下肝肾开始同时吃苦头,像个童工,干的是成人的活,结果是肾受伤,肝也受伤,肝肾的阴阳平衡被打破,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阴不制阳,肝阳上亢,嘴唇红,脾气烦躁。

 

  那我们中医怎么来对付这个性早熟呢?主要就是滋阴泻火。一方面滋补受伤的肝肾,一方面泻掉肝肾的火气。会用到哪些药呢?比方说知母,黄柏,炙龟板,生地,懂的人一看就是名方大补阴丸里的主要用药,没有副作用的。

 

  伢儿身体不好的时候

 

  不要打疫苗

 

  对年轻父母有什么忠告?

 

  你让我想想。

 

  哦,我觉得有一个忠告,很重要。就是小伢儿规定要打很多次疫苗,你要选择伢儿身体好的时候去打,身体不好的时候不要去打。这个是有教训的。有打坏的伢儿,在我这里吃中药;

 

  有的伢儿晚上哭夜,整夜整夜哭,这个我们中医儿科医生看来是很容易解决的问题。有些老太太,说伢儿总归是要哭的,3个月哭下来,自己会好的,还写张红纸,“天灵灵地灵灵”求菩萨保佑。碰到过一个我们学校的同事,坐同一辆校车,说伢儿这几天整天哭,是怎么回事?我问来问去,突然看到她手里拿着一个保温瓶。我问这是干什么用的?她说白天奶水多,用保温瓶收集起来,放在冰箱里,第二天伢儿可以吃。我说你这样做不对。冰箱冰过的食物,中医看来是寒的,伢儿脾胃功能非常幼稚,你让他吃冰过的奶水,他脾胃功能受到伤害了,“胃不和卧不安”,所以他就哭。吃一点点和胃的药,小伢儿马上就不哭了;

 

  现在城市污染厉害,汽车尾气对伢儿伤害最大,所以不要带小伢儿在大马路边上玩;

 

  三餐饭要吃饱,零食能不吃就不要吃;

 

  科学喂养小伢儿,像性早熟这种麻烦其实是可以避免的,早发现,纠正也很容易。发现迟了,也不要紧张,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