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存“少眠基因”决定人类睡眠长短

cuteyy| 2011-11-28 15:18:13
阅读()

  为什么有的人一天只要睡五六个小时就能神采奕奕,有的人睡10个小时仍然哈欠连天?今日,德科学家发现“少眠基因”,这和人类需要睡眠的时长联系密切。

 

  研究人员先让志愿者填写问卷,回答有关睡眠时间的问题,然后分析他们的基因。他们发现,一种名为“ABCC9”的基因能决定睡眠时间长短。ABCC9存在于哺乳动物的心脏、骨骼肌、大脑和胰腺中。同时,它也是一种古老的基因,在果蝇身上也能找到类似基因。

 

  研究领导者慕尼黑大学生物学家蒂尔·伦内伯格说:“发现ABCC9同样影响果蝇夜间睡眠时长的结果令我们振奋,这说明,在范围广阔、基因高度不同的物种中,基因控制睡眠时长的机制可能有共通之处。”

 

  睡眠时间长短受季节、年龄、性别等多种因素影响。成年人为保持健康需要每天7至9小时睡眠。仅靠短时间睡眠就能全面恢复精力的,每100人中仅有1至3人。有传言说,拿破仑从来不需要超过4小时的睡眠时间;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和丘吉尔也是晚上不需睡太久,白天只要再小憩一下,就能继续生龙活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