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全球防治艾滋病成果显著

phoebe| 2011-11-22 14:28:46
阅读()

  导语:随着全球各国对艾滋病的关注和重视,全球艾滋病防治取得显著成果。来自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1日在柏林发布的《2011年世界艾滋病日报告》证实了这一点。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1日在柏林发布的《2011年世界艾滋病日报告》显示,尽管金融危机仍在继续,全球防治艾滋病进展显著,2010年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及艾滋病相关疾病致死人数均降至各自高峰期以来的最低水平。
  
  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球共有3400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较2001年增长17%。不过,随着近年来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在中低收入国家不断普及,2010年,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70万,较1997年高峰期下降21%,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新增感染者190万,较1997年的260万降低26.9%。同时,艾滋病相关疾病致死人数也由2005年高峰期的220万人减至180万人。
  
  研究表明,使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死亡率出现下降,传染他人的可能性也有所降低。近期一项试验结果显示,这种疗法在阻止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将病毒传染给配偶的有效性可达96%。
  
  现阶段,中低收入国家普及这一抗艾疗法已取得一定进展。2010年,在中低收入国家1420万适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约47%的人接受这一疗法治疗,而这一比例在2009年为39%。
  
  以博茨瓦纳为例,自2009年起,该国可获得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直维持在80%以上,而在2000年这一比例还不足5%。如今,博茨瓦纳每年新增感染者人数较上世纪90年代末已减少三分之二以上。
  
  尽管撒哈拉以南非洲集中了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近70%,但现阶段,这一地区每年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下降趋势明显。这样的显著下降同样出现在南亚、东南亚和加勒比等地区,但在东欧、中亚等地区仍呈上升趋势。
  
  专家提醒,在中低收入国家普及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十分必要,且人们应给予艾滋病易感人群更多关注。另外,专家还指出,减少性伴侣,使用避孕套以及接受包皮环切手术可降低感染艾滋病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