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给卫生厅送手套 呼吁消除艾滋病医疗歧视

xiaoke| 2011-11-18 10:24:55
阅读()

  消除艾滋病歧视一直是国际社会和各个国家要共同实现的重要目标。今年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之前有相关报道艾滋病感染者“就医难”问题引起关注。昨日下午,一名女大学生志愿者向广州各省卫生厅递交一封公开信和一副医用塑料手套,呼吁消除医疗歧视,维护艾滋病感染者的就诊权益。

  

志愿者代表艾滋病感染者向省卫生厅递交公开信和一双医用塑料手套,呼唤关注艾滋病感染者的就诊权益。

 

  艾滋病人求医遭拒绝

 

  这封公开信是艾滋病感染者阿华写给省卫生厅副厅长、“医生哥波子”廖新波的。

 

  身患尿毒症的阿华在公开信中写道:“我先后辗转了广州各大医院均遭到了拒绝。理由是国家政策不允许给感染者做透析,或者是因为能力不足,设备欠佳!有医生建议我直接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但是八院不具备门诊透析的条件,也不具备尿毒症治疗的条件。只能以住院的形式进行透析,而这个费用相当昂贵,每次是2000元以上,每周两次,每月约要两万多。而这个费用相当于其他医院透析半年的费用!几个月来已经花尽所有积蓄。”阿华说:“令人遗憾的是,与我类似情况的病友还有很多,他们同样面临与艾滋病无关的疾病手术难的问题。”

 

  阿华提出,由于广东省艾滋病定点救治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不具备门诊透析条件,希望卫生厅能帮他尽快解决到其他医院透析转诊的问题。另外,希望卫生厅能够给出具体的可行的方案,有效监督医院拒绝给艾滋病感染者做手术和治疗的问题。

 

  志愿者送手套,卫生厅没收

 

  阿华昨日没有现身,替他递交公开信的是22岁的女大学生志愿者吴沁霖。除了公开信,她还送上了一副医用塑料手套,寓意医务人员其实可以在治疗艾滋病感染者的过程中保护好自己,没必要歧视和恐惧。

 

  省卫生厅信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小吴,廖副厅长正在出差,他们会转交公开信,并尽快给予回复。但按照规定,他们不能收下手套。

 

  吴沁霖告诉记者,她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结识了阿华,了解到他为了治疗饱受歧视、倾家荡产的故事。由于昨天中午阿华刚刚做完透析,身体十分虚弱,因此她愿意站出来替他递交公开信。她说:“我希望医务工作者们不要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对他们多一点关怀。希望卫生厅能够尽快答复。”

 

  回应

  廖新波:已了解情况,会研究解决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在外地出差的廖新波。他说,感谢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对艾滋病感染者“就医难”问题的关注,省卫生厅已经了解到并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对于阿华的个案,他会先协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相关单位进行处理。对于更多艾滋病感染者治疗问题,卫生厅最近会组织医院和专家开会研究解决。

 

  专家观点:

 

  要消除歧视,最可行的办法还是打破艾滋病患者与社会的隔膜,增加与被歧视者的接触。接触多了,自然会了解疾病到底是怎么回事,这群人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可以多多培训高校学生和热心人士来做志愿者,通过他们向社会传播正确的印象和观点,不仅增进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也要增加社会对艾滋病人作为和我们一样的人的理解和接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