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品牌频陷质量门 依云矿泉水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

xiaoke| 2011-11-17 10:54:12
阅读()

  11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的一份报告,爆出北京盛世唯嘉商贸有限公司进口的9.6吨法国依云矿泉水,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前些日子,多地方也爆出“美素奶粉现虫事件”。为何入境的洋品牌在近期频繁陷入质量问题呢?这让消费者不免担忧了。

  

 

  问题矿泉水已被处理

 

  据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公布的入境不合格化妆品、食品信息中,共有422种产品上黑榜,法国依云矿泉水因亚硝酸盐超标上黑榜。据悉,这些食品、化妆品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事实上,这不是今年依云矿泉水第一次被查出问题。今年1月份,我国从法国进口的80.44吨依云天然矿泉水也曾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中国达能饮料管理总部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依云品牌目前在国内主要是由贸易公司经销,具体须待法国达能总部进一步反馈方能答复。

 

  同样负面新闻缠身的美素奶粉近日在开展自查后坚称产品里不可能有异物。负责美素佳儿中国区的富仕兰食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苏翠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查了整个的这一个批次……应该说没有发生任何的异常情况。”

 

  根本在于监管

 

  洋品牌不仅频频爆出“质量门”,所涉及的领域也扩散到各行各业,其质量问题呈现出多发性和频发性。

 

  “在未受到监管制约的情况下,一般制约方式就是被曝光后,消费者放弃购买,这样会倒逼企业加强监管投入。但不管是国产还是国外生产,根本的问题在于制定有效的监管标准。”艾格农业分析师陈莲芳说,洋品牌问题的集中爆发,对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企业的核心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那些真正的洋品牌也一样。”陈莲芳表示,“洋品牌在其本土市场守规矩,并不代表在中国市场也同样守规矩,国内的行业标准应该向国际看齐。”

 

  资料链接:

 

  亚硝酸盐超标可能会致癌

 

  此次被检出的不合格依云矿泉水因为亚硝酸盐指数超标而被要求销毁。根据国标,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应不超过0.1mg/L。而记者走访期间,未发现依云矿泉水瓶体上标注有亚硝酸盐的成分,那么检出的亚硝酸盐是从何而来,又会对人体产生何种伤害呢?

 

  江苏省质检院一位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自然界中的氮元素进入水体中产生化学作用,会产生硝酸盐,而硝酸盐经过臭氧消毒等一系列的操作,可能就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严格意义上说,饮用水是不能含有亚硝酸盐的。如果亚硝酸盐在人体中常年累积下来,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肝脏造成伤害,而且会致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