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成为慢阻肺的“后备军”

xiaoke| 2011-11-16 16:47:12
阅读()

  今日是第10个世界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具有进行性不可逆为特征的气道阻塞性疾病,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近年来,随着青少年过早吸烟、上网成瘾、有氧运动减少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增多,这些都影响到青少年呼吸系统发育,致使肺活量降低。专家指出,这些原因,使得青少年人群成为慢阻肺的“后备军”。

  

 

  当代社会出现这样的现状,15岁左右的男性和15~20岁左右的女性,其吸烟率增加,意味着患病年龄年轻化、患病率增高,这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

 

  研究证明,长期大量吸烟与慢阻肺的发生密切相关。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25%的重度吸烟者最终会发展为慢阻肺,90%的慢阻肺患者是吸烟者。此外,青少年有网瘾,因为坐姿不正确影响肺部发育,也成为慢阻肺重要的发病因素。

 

  相关社会调查显示,5年间,我国青少年的肺活量平均降低了10%至15%,有的孩子,肺活量甚至降到只有300毫升了。肺活量是一个人体能健康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如果肺发育不良,易被污染侵袭,很易患上慢阻肺。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慢阻肺主要是源于肺部炎症造成的全身性炎症改变。如果青少年成为慢阻肺的“后备军”,那么10年、20年后,我国慢阻肺患病人数会猛增,其不良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青少年及时戒烟是减少“慢阻肺”危险因素最经济有效的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