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阴霾天气会加剧慢阻肺病情

xiaoke| 2011-11-16 16:30:21
阅读()

  2011年11月16日,是第10个世界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日。根据资料可知,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的发病率已达8.2%,估计全国目前有4000多万病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是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

  

 

  我国著名呼吸专家钟南山院士近日指出:年龄超过40岁,有长期大量吸烟史,或与环境中有害物质接触史,经常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应及时做肺功能检查。此外,冬季流感和阴霾天气,可能进一步加剧慢阻肺患者的病情。

 

  慢阻肺是一类严重危害公众健康而又经常被忽视的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逐渐削弱患者的呼吸功能,造成患者呼吸困难,而且往往逐渐加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早期症状并不特异,容易被忽略,而其实患者再出现这些症状之前,肺功能已经下降。在明确诊断时,肺功能已经有中、重度损害。

 

  冬季阴霾天气,可能进一步加剧患者病情,阴霾天气不完全是降尘的问题,一些被环境污染的病毒性气体被人体吸入后,颗粒会在呼吸道内沉积,造成健康损害。最新研究也表明,鼻病毒与流感病毒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常见原因。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是慢阻肺频繁加重的原因之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