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来老龄化社会 专家称可借鉴日本养老政策

cuteyy| 2011-11-05 08:01:48
阅读()

  按照联合国的最新标准,中国从2000年就已经跨入老龄化社会的门槛,到2020年,全世界每四位老年人中就有一位是中国老人,在此问题上专家称可借鉴日本养老政策。

 

  在跨入老龄化社会的过程中,法国用了115年,英国用了80年,美国用了60年,而我国只用了18年。同属亚洲国家的日本,30年前就跨入老龄化门槛,他们的养老政策和所遇到的问题又是怎样的呢?连线日本观察员黄学清。

 

  主持人:日本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什么样的呢?

 

  黄学清:日本养老保险制度是由国民养老保险和厚生养老年金构成。凡年满20岁以上,65岁以下在日本居住的人都必须参加国民养老保险。厚生养老年金是在国民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设定的一种附加年金,强制性地要求工薪阶层必须加入,保费分别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负担。为了缓解人口老年化给社会带来的压力,开始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已经从60岁推迟到了65岁,国民养老金待遇占老人家庭收入的63.6%,这一制度是人们老年时生活的主要保障。

 

  主持人:日本的一种老人护理模式是什么样的呢?

 

  黄学清:2000年4月开始日本政府实施了老人护理制度。这是一种颇为成熟的"按需养老护理",按照护理程度分成了不能站立、不能步行、不能用餐等各个级别,并按照这些不同的级别提供登门访问、入住老人福利院等不同服务。比如我认识的一位老人,他腿脚不方便,所在居住地的政府就派遣护理人员每周给她打扫卫生2次,一次收取的费用只相当于20几元人民币,其余部份由保险负担。这个看护制度的实施有效的解决了老年人生活和医疗问题,是社会养老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