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题成校园暴力主因

jswei69| 2011-11-03 09:46:06
阅读()

  所谓“隐性”心理问题,就是指表面正常,实际却存在一定心理障碍,长期积累后有可能爆发的现象。因为这些人平时与普通人无异,想要发现他们并非易事。为避免极端行为的发生,对有“隐性”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前期干预尤为重要。

 

  对于有潜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尤其是有伤人或自伤意图的学生,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

 

  不久前,上海欧华职业技术学院男生宿舍内上演一幕悲剧,两名大二男生因琐事起纠纷,一人持刀刺中另一人心脏部位致其死亡。

 

  惨案发生后,引起社会极大反响。大学校园暴力背后,究竟有哪些问题需要社会进行反思?

 

  男生宿舍内上演悲剧

 

  悲剧事发地位于上海欧华职业技术学院田林路校区的男生宿舍4楼。行凶的犯罪嫌疑人杨某,与死者韩某同属该校计算机系学生,同住420寝室。两人性格都很内向,曾因琐事而大打出手。

 

  据事发时正在现场的同学回忆,当时,韩某在其他寝室与同学打牌,杨某手持刀具从420寝室冲出来,突然一刀扎进韩某胸口。“估计刺到要害了,人抬出去的时候已经停止呼吸了”。

 

  事发后,韩某被立即送往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抢救。医生介绍,由于刀刺部位正好位于心脏,导致韩某伤势过重死亡。“伤在要害部位,心脏破裂,来不及抢救”。

 

  “两个人刚入校时关系还不错,但是后来渐渐有了矛盾,互相看对方不顺眼,大小冲突时有发生。”该校计算机系的一名学生推测,上下铺问题是这起惨剧的导火索。

 

  据介绍,上海欧华职业技术学院田林路校区的寝室有时会漏水,有人开玩笑说,睡上铺的要准备雨衣,杨某与韩某两人在开学后为上下铺的事情起了争端。

 

  在采访中,一位大学老师感到非常愤慨,她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当年一名大学生为救一个掉进粪坑的老人而奋不顾身,而今一名大学生仅为了一些小事就大动干戈,取人性命,道德品质的沦丧不禁让社会悲凉,听来都让人吃惊。”

 

  “现在大学生的素养和情绪控制力普遍都差,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他们的一时冲动,给双方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他们根本体会不到。”上海市一位心理咨询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问题根源在于心理不健康

 

  “刚听说这件事情时,我就给儿子打了个电话,一再叮嘱他,做什么事情千万不要冲动,一定要冷静思考。”上海市民赵女士的儿子去年刚上大学,她说,“现在的孩子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就是整个家族的未来,家长把最好的都给了孩子,孩子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我们期盼着孩子平安健康。但是这一事件却让人震惊,也给所有的家长敲响了警钟。”

 

  东华大学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主任严宏说,这起事件说明,对于大学生的“隐性”心理问题应引起重视。所谓“隐性”心理问题,就是指表面正常,实际却存在一定心理障碍,长期积累后有可能爆发的现象。因为这些人平时与普通人无异,想要发现他们并非易事。为避免极端行为的发生,对有“隐性”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前期干预尤为重要。

 

  严宏说,实际上,很多人的心里都有一个“魔鬼”,关键是如何管住这个“魔鬼”。也就是说,不管是谁,只要心里有什么不快,都应该鼓励他与别人交流。而要做到这一点,社会应营造出一种人文关怀氛围,让每个人感觉受重视;同时,对愿意接受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学生予以鼓励和尊重。人们需要意识到:有心理问题并不可耻,应该及早发现,尽快解决。

 

  大学校园暴力需以法防控

 

  当前在校大学生的个性特征基本形成,对事物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一定的辨别是非能力,但其身心尚未完全成熟,因此大学生的不良心理品质并非几堂思想政治教育课和心理健康教育课所能矫正,其根本原因在入学前就已潜伏。

 

  复旦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明波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对于有潜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尤其是有伤人或自伤意图的学生,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共同努力,争取尽早发现。为避免极端行为的发生,首先要在学生中提倡情绪的科学管理;其次,倡导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第三,向学生和老师普及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方面的知识。提倡每个学生找知心朋友,这样,任何一个人在处于情绪激动状态时,都可以得到关心和帮助。”

 

  上海律师富敏荣认为,如果高校仅仅想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课来丰富大学生的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可以说是事倍功半,对于“问题学生”更是杯水车薪。因此高校应通过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法制讲座、法院庭审、集体观看法制影视资料和进行劳教观摩等活动,使大学生能够在耳濡目染中更加深刻了解国家法律、法规知识结构,明确其威严性,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在生活中能够自我认识、自我领悟和自我矫正其错误言行,从而不断提升个人法律意识。高校对于做出暴力或攻击行为的大学生个体应分别给予及时、适度的惩罚,以此警告其他预谋实施暴力事件的大学生要以此为戒,从而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避免暴力事件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