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基金直喊扛不住人参泡沫

lyl| 2011-08-29 13:27:56
阅读()


  监管部门日前已经介入紫鑫药业(002118)事件的调查,紫鑫药业董事长及部分高管已经被约谈,紫鑫药业发布的进展公告称,“目前,公司、相关各方及有关部门正在就报道所述信息进行调查核实。”

 

  “空买空卖” 制造业绩神话

  一封举报信使紫鑫药业“造假门”持续发酵升级。

  7月初,一封举报信列举了紫鑫药业从事人参业务的7家贸易公司的注册时间和股东构成,并指出公司可能涉嫌通过这些空壳公司完成人参业务的“空买空卖”行为。

  据悉,监管部门日前已经介入紫鑫药业事件的调查,紫鑫药业董事长及部分高管已经被约谈,紫鑫药业发布的进展公告称,“目前,公司、相关各方及有关部门正在就报道所述信息进行调查核实。”

  市场消息称,紫鑫药业此番被调查,根本原因在于公司2010年从事的人参贸易存在严重的体内自买自卖的嫌疑。

  26日,从容投资合伙人及基金经理姜广策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紫鑫药业的法人治理、关联交易等涉及的利益关系太多,现在不好做出评价,还是等待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吧。”

  面对媒体和投资者的质疑,紫鑫药业刊发澄清公告断然否定了举报信的相关内容,称公司“董监高”以及在册员工均与报道中提及的人参贸易公司无关,公司财务数据真实、客观,并不存在业绩虚假情况,公司已就此事报案云云。

  据悉,紫鑫药业因涉足人参业务而创造了惊人的业绩。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紫鑫药业实现营收3.7亿元,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6%和325%。相应地,紫鑫药业股价一路飙升,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暴涨了300%。

  姜广策表示,“其实我早在5月份已经在自己的微博中向公众提示过,但不知道基金为什么还一直看多紫鑫药业。”

 

  人参泡沫或不日被刺破

  紫鑫药业的“人参泡沫”或将不日被刺破。

  “不论是紫鑫药业的造假手段和路径,还是操作方式都与10年前的银广夏事件都比较相似。但还需等待复牌后再做定性评述。”姜广策表示。

  市场人士亦表示,紫鑫药业的伪造公司、虚构交易和公司业绩井喷式增长似乎和银广夏的事件有丝雷同,几大“奶牛利润”客户“虚拟公司”的出现为紫鑫药业带来巨额的收入。但令人费解的是,紫鑫药业对这些客户的信息及与紫鑫药业的关系却并未详细披露。迄今为止,这些上下游客户信息依旧是一个谜,也是投资者和媒体质疑的集中焦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紫鑫药业的八大上下游客户紫鑫药业存在诸多牵连,这些公司的注册、变更、高管、股东等信息中无不存在紫鑫药业及其关联方的影子。

  要求匿名的人士表示,紫鑫药业对业绩注水的手法实在是太拙劣了,自造上下游公司进行自我交易和没有切实履行信息披露完整和真实原则等都是上市公司的硬伤,紫鑫药业必须对这种“空买空卖”行为买单。

  当本报记者询问2011年为何医药板块出现那么多问题时,姜广策表示,“不论是康芝药业(300086)尼美舒利事件,还是华兰生物(002007)血站关门事件以及本案,都说明在现阶段国内各行业的制度和法律等环境还不健全的大背景下,不仅是医药行业,其他行业都存在着国外根本不可能存在的问题。”

  民生证券分析师练乐尧认为,虽然今年有几家医药类上市公司爆发突发性事件,但性质各有不同。比如,华兰生物是突发事件,紫鑫药业等事件还没有尘埃落定,公司是否造假、合同是否有问题,这都需要调查。

  上述要求匿名人士同时指出,当下紫鑫药业最需要做的是正视自己的行为,一味遮遮掩掩地回避或者是武断地全盘矢口否认来自媒体、投资者等的质疑只会把事情越搞越糟,紫鑫药业必须接受来自相关部门的处罚和来自投资者索赔等法律诉求。

  8月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将对紫鑫药业股票实行无限期停牌。在本报截稿前,紫鑫药业依旧没有就媒体的质疑做出正面回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