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首位蜱虫叮咬者渡过观察期 专家提醒勿恐慌

newvivi| 2011-08-22 13:54:30
阅读()

 

  11日,河北唐山首位蜱虫叮咬患者李某未出现明显异常,平安渡过14天观察期。针对近日来市民谈“虫”色变,专家提醒,蜱虫病可防可治,无须恐慌。

  在解放军255医院中毒重症科,一位市民拔草时被虫咬后皮肤肿痛,他担心为蜱虫所伤。该科主任邵利告诉他,蜱虫在叮咬人后短时间内不会自动脱落,甚至很难取下,因此不是蜱虫所致。邵利说,近日来,不少市民打电话咨询并表现出担心。

  邵利介绍说,被蜱虫咬后,切不可强拔,必须及时就医。出现埤虫病的潜伏期为1至2周,观察期内,需定时检查体温、血常规、肝肾功能、心肌酶等。病症可表现为头抬不起来、吞咽说话困难等瘫痪症状,和发烧、血小板减少等森林脑炎症状。

  蜱虫病可通过其唾液中的神经毒素传播,也可将动物携带的病毒细菌传播给人进而导致相应疾病。因此,邵利说,儿童孙某耳朵和头顶被蜱虫叮咬,很可能是抱狗所致。因此,他提醒,要多注意宠物身上是否有蜱虫,并清除杂草,勿在草地上停留。

  目前,唐山确诊蜱虫叮咬患者5人,1人平安渡过观察期,其余出现过短时间的白细胞偏低、肌酸激酶上升等现象,但未见明显异常,目前仍在观察。

  专家提醒:蜱虫并不少见,但蜱虫病可致死亡,市民对此应有正确的认识,保持平和心态。(白云水 胡向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唐山 蜱虫叮咬者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