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的午餐何时砸到中国孩子的头上?

cuteyy| 2011-07-12 13:50:27
阅读()

 


据说始于1889年山形县鹤岗町(现在的鹤岗市)私立忠爱小学校。家境贫寒、不带盒饭的孩子很多。建立该校的僧人就提供饭团、烤鱼、咸菜的午餐。大家都很喜悦享用。

 


为此,忠爱小学还立起“首次开始供餐的学校”的纪念碑。人们都认为供餐对孩子们是天大的好事,逐步推向全国。

 


这个时期还在使用陶瓷餐具,学校供餐的气氛更接近于在家里吃午饭。战争开始后,1941年起,食品供应不足,许多学校也不能继续供餐。

 

1944年开始对6大都市的小学生实施学校供餐,也就是说免费午餐,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就实现了。

 

如果说日本是发达国家,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话,那么我们来看看印度的情况:2001年年底,印度最高法院作出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裁决,强制要求各邦给学生提供烧熟的免费午餐,而不是硬邦邦的粮食。该裁决生效后,免费午餐的范围扩大到公立及公助学校所有一至五年级学生。2007年,免费午餐被纳入印度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并将范围扩大到六至八年级学生。印度有1.2亿学生免费午餐,每年的学生午餐总预算超过800亿美元,请问印度富吗?而从上图组就可看出,日本人穷的时候也并没有怠慢儿童。

 

显然贫富是影响是否能享用“免费的午餐”的影响因素,但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其实“免费的午餐”好处很多,就对印度而言,免费的午餐最大的意义自然是给印度的年青一代学生在成长的时候提供足够的营养,而更现实一点来看,对于印度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近年来在饥饿问题上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免费午餐计划最起码可以让穷人家的孩子们可以吃上一顿饱饭。为了吃上一顿饱饭,这些孩子就不得不来上学,据AC尼尔森最新调查显示学生出勤率提高了10%。在这方面,大大扩大了印度孩子受教育的范围。

 

其实对于免费的午餐,国家不在贫穷富有,而要关注下一代人的成长,毕竟未来的世界需要他们去创造,国家的强大是需要一代代人积累和创造,提高国民整体素质才能够赶超世界强国,其实很大程度是在于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共同促进国家的腾飞。现在更多的依赖国家和个别企业是微不足道,毕竟我们的国家人口众多,共创造,共成长,共奋进才是中华名族延续的可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