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肉:日本的又一变态发明 前景不乐观

wenloutangkevin| 2011-06-18 15:28:33
阅读()

自从市场上冒出了能把猪肉变成“牛肉”的“牛肉膏”后,肉食主义者们在菜市上买肉可谨慎多了!但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你不仅可能会买到“假牛肉”,还有可能买到用粪便制成的“粪肉”,别疑惑,这可是日本科学家们变态发明的最新产品!

 


日本科学家用人粪制“粪肉”/网络图片

据香港《文汇报》18日报道,为了减低粪水排放压力,科学家应当局要求,研发出可供食用的“粪肉”。此“粪肉”是通过将蛋白质从粪便分离出来,然后混合豆类、牛肉等物质制成,味道和外观均与牛肉差不多,且“粪肉”营养成分极为丰富,内含63%的蛋白质和25%的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很高。

神奇的发明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神奇的发明!将排泄物通过加工合成,制作出另一样式的“美味佳肴”,不仅拓展了人类的食物来源,而且透过人类“自我消耗”,极大程度上减低了粪水排放压力,可谓是一举两得的神奇发明,填补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空白!

如果说“牛肉膏”是造假行业的神奇“利器”,那么日本科学家们所发明的粪肉更是在其基础上拥有更大的突破!毕竟将猪肉变成“牛肉”,虽然样式和味道上有所改变,但其本身依旧是由这种肉变成另一种肉!而粪肉则不同,那是将排泄出来的东西再次变成人类吃进去的东西,而且还是美味非常!二者比较之下,更是让人看出了两国科技的巨大差异!

粪肉制作成本高

粪肉的发明虽然是“化腐朽为神奇”,但是实现由粪便到美食的转化却是要付出很大的成本!发明这一“神误”的日本冈山实验室的科研团队称,“研究有助减低牛只粪便排放量,但生产粪肉的成本比真正牛肉的价钱高1020倍”。如此高的制作成本必然会造成成品的高价格,而与自然生长所产出的牛肉相比,这么大价格差距必将会成为消费者重大的考量因素,市场未必会有过高的反应,甚至有可能被市场所“冷落”!

粪便制肉 令人难以接受

除了价格因素可能会使粪肉的前景不容乐观外,其发明本质与人类饮食伦理习惯的强烈冲突亦是其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虽然通过了复杂的化学反应制作,但在其发明的本质上还是将人类的排泄物再次送入人们口中,只是改变了味道而已!

这样的发明本质上是与人类的饮食伦理习惯相悖的,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不会想打要把自己的粪便再吃一次,这在目前会是很难接受的事情!甚至于会让人联想到地沟油等,当人在脑海里浮现出一些不和谐的画面时,即使是山珍海味亦如嚼蜡!

可能会滋生食品安全问题

人类之所以对粪便有那么强大的抗拒心理,除了粪便散发出来的恶臭之外,还因为粪便含有大量的病菌!美国北卡大学微生物学教授Mark Sobsey通过对粪便的研究得出结论,1克新鲜的粪便中,可能含有数以百万乃至数以兆的人类致病病菌,如果处置不当将会给人类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

如果大规模、产业化地用粪便制作粪肉,一旦其中某一环节出错或是被不良厂家违规操作,对粪便中的病菌处理不干净就流入市场,将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危害!

综上所言,粪肉虽然是一项“化腐朽为神奇”的重大发明,但是其与人类饮食伦理习惯上的强烈落差或是其市场推广的重大缺憾!在人类的饮食心理为发生重大改变至可以接受将自己的排泄物送入嘴中前,此发明估计都不会获得太大的市场推广反响,甚至有极大的可能成为一个人类发明史上的一朵“奇葩”而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