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容忍添加剂 安全意识差

wenloutangkevin| 2011-05-22 02:03:54
阅读()

 

据媒体宣称:昨日,有卫生系统人士表示,在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前,大米已经被允许使用防腐剂,因新标准在公开征求意见时没有人提出异议,所以大米使用防腐剂没有被撤销。

去年,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曾征求意见。记者看到,其中可用于大米中的添加剂包括淀粉磷酸酯钠、双乙酸钠和脱乙酰甲壳素。与今年5月发布的最终稿,没有区别。
上述人士说,征求意见过程中,没有收到对上述三种添加剂在大米中使用的异议,所以在最终发布时,三种物质依然在列。
而在“新标准”征求意见时,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也被写入其中。但是此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热议,卫生部在最终的发布稿中,面粉增白剂被从食品添加剂行列撤销。
原来大米也是可以使用防腐剂的,而且还是合法的,这样看来,我们消费者对自身健康又有了一层担忧,但是为什么此事在执行新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的时候却没有人提出异议呢?

据了解,上述专家所指的三种添加剂分别为淀粉磷酸酯钠,功能为增稠剂;双乙酸钠,功能为防腐剂;脱乙酰甲壳素(又名壳聚糖),功能为增稠剂、被膜剂)。
根据新标准,淀粉磷酸酯钠使用的范围是粮食和粮食制品,包括大米、面粉、杂粮、块根植物、豆类和玉米提取的淀粉等(不包括原粮及07.0类焙烤制品),用量为“按生产适量使用”。
双乙酸钠在大米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2g/kg,但残留量要小于等于30mg/kg。壳聚糖在大米中使用量为0.1g/kg。
说起来,虽然这三种添加剂对人体危害不大,但毕竟还是添加过添加物的食物,按照我个人的理解,这个实在是难以入口,可以想象,我们在吃饭喝粥的时候,心里还在想着,这样买来的大米,吃进肚子后,会不会对我的身体有所影响,就算现在没有影响,会不会影响下一代呢?想着想着就觉得恶心了,一餐饭,多美味也变得索然无味了。
也许北方的民众刚刚从面粉增白剂中的阴影走出来,现在好了,轮到他们来笑我们南方居民了!而现在如果大米的防腐剂要有影响的话,首当其冲的就是身居南方的民众,怎么就没有人提出异议呢?
其实,异议还是有的,就是一些专家提出来的: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教授周显青表示,“大米主要是淀粉、蛋白质和少量脂肪,淀粉和蛋白质相对稳定,在安全水分下,微生物变化非常小。大米可以保持其原有品质,不需要添加任何东西。”
这个不是我们公民口中说出来的,是经过专家的口说出来的,专家说的话,准没错儿!这不仅仅是专家所提出的异议,我们都知道,米根本就不用防腐,就算周教授说得不对,一袋米也不怎么经吃,大米还没发霉,就已经吃完了,要防腐,简直就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
不过受害的就只有那些销售大米的了,库存那么多,万一卖不出去,那就必须添加点防腐剂才行,要不,真的发霉了,腐烂了,那就只能打掉牙齿往肚子里吞了。其实米是会长虫子的,不过那虫子的营养价值很高,也无需去防。
在此之前,就已将有往大米里添加香精或食用油用以大米光泽抛光的情况,但都已被禁止或严厉打击,但是这次的往大米里面添加防腐剂到底可不可行?为什么消费者在公开征求意见时却没有人提出异议呢?
在下总结,应该都是我们消费者对食品质量的关注度不够高,比如:奶粉有问题奶粉,吃肉有注水的,打瘦肉精的,吃快餐,有潲水油等等不胜枚举,这就是我们公民对食品质量的关注度不够高了,一直到我们自己吃到身体出现问题了,才发现自己吃了问题食物,原来,我们的健康不是我们自己做主的,还要看厂家们的心情,原来,我们吃东西不用管我们吃下去的东西对自己的身体会不会出现什么情况的,只要是好吃的,先填进肚子再说,就算是毒药,只要是甜的,也一样当饮料喝,多么洒脱。
如果按照现下这种情况,大米添加防腐剂属于合法的,我们买大米,也不会管大米有没有添加了保鲜剂的话,很可能就成了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好心办坏事,一定会有很多不法分子钻这个漏洞,用其他一些对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来做这个添加剂,管你消费者是死是活,主要有钱赚,能获取利益,哪怕是砒霜我也放进大米去,看你吃了能不能死。
广大的消费者啊,不要再盲目了,擦亮你的眼镜,清醒下头脑,好好想想,大米添加防腐剂,到底可不可行吧,别给不良商家一个伤害自己的机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