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老头:忽视迷你裙 清凉过夏

wenloutangkevin| 2011-05-13 10:46:25
阅读()

 

走入烈日炎炎的夏天,女孩们的衣裙越穿越短,在散发掉自己身上的热气的同时,也在城市里吹过一股清凉的风。但谁会想到,那短短的迷你裙,竟会成为高血压老头的“夺命催魂剑”——

漫画只是一个插曲,在现实生活里是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形。但是,夏季确实是高血压患者的危险季节。夏天高温闷热,常常让人感到烦躁不安,气血难定,头昏脑胀的!而这种症状在高血压患者身上更是强烈,很容易诱发脑血栓和心脏病。盛夏时节,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肌梗塞、脑血管栓塞的比例明显高于其它季节。
既然夏天这么危险,那么高血压患者应该怎么保健才可以安然度过这“夺命”的季节呢?听听专家们的建议。
减少盐分的摄入
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摄入的盐分过高会使血压升高,引发心脑血管等疾病,因此要严格控制每日盐分的摄入量,不可以超过5克的限额,同时要在食谱里中更多的加入一些含钾元素比较丰富的食物。
具体操作:1.把食物中的钠与盐折合,日均控制在4—6克之间;2.多食含钾、钙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及豆类制品,减少摄入脂肪及过多的谷类主食;3.多食禽类和鱼类等含蛋白质丰富且含脂肪较低的动物油食物,少吃鸡蛋,每周不宜多过4个;4.每天喝半斤牛奶,控制饮酒。
多补充水分
由于夏天出汗多,人体水分容易流失,造成血液浓缩,血液粘稠度大,而高血压患者体内的血管内皮细胞大多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在睡眠和安静的状态下,其血液比常人更容易血流缓慢,一不注意就会引发心脑血栓。
解救措施:高血压患者要重视水分的补充,尤其是出汗较多的时候,无糖尿病的患者可加大新鲜水果的摄入量,有糖尿病的人,应以清茶或凉开水为主。而中风和心脏病高发在清晨,与夜间缺水有关,所以半夜醒来可以适量喝水以降低血液的稠度。
调整降压药物的使用
人体血压是波动变化的,具体表现为早上6点与下午6点两个高峰,中午稍低,半夜2点最低,一年血压变化是夏天偏低。高血压患者在夏天应该降低降压药物的剂量,避免因为血压过低而引发心脑血管病。
特别提示:要严格控制利尿剂及其含有利尿药成分的一些复合剂的应用,只有当病人血压控制不满意时或已发生高血压心力衰竭的病人,可适当间断应用利尿药。
保证睡眠质量
人体在进入睡眠期的时候,血压会下降,应保持血压的正常昼夜规律。而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要注意,一旦睡眠质量得不到保证,夜间就很容易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损害心脑血管。
建议:注意防暑降温,保证高血压患者睡眠正常;选择性使用对血压不造成影响的生理性降压药物,确保夜间血压正常。
注意温度变化
温度的变化会对血压有影响,夏天使用空调的时候不要把室内温度调得过低,以免造成高血压患者的血管调节功能紊乱,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气温较高的中午时刻,不要到太阳底下做太多的活动。
编者提醒:
夏天,高血压患者容易引发脑血栓和心脏病,与大街上四处飘的迷你裙是没有关系的。
而夏季气温高,高血压患者要注意补充自身水分和保证睡眠。另外,还要多做血压测量,时刻把握好身体血压变化,若忽然出现症状轻微的头痛、头晕、半身麻木等情况时,要及时看医生。

今年5月17日得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和控制目标”,各位高血压患者们,可要多多注意您的血压了,这样才能健康清凉走过这个夏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高血压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