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糖尿病药有哪些?糖尿病药黑名单

cuteyy| 2011-02-25 09:45:22
阅读()

日前,央视报道针对“基因疗法”根治糖尿病的谎言,戳穿了所谓“降糖神药”的神话,引来糖尿病患者的广泛关注。据临床调查,市场上有将近70%的标榜纯中药成分的非处方药、保健品非法掺有西药。


非法加入西药可致命


一般那些宣称是纯中药的糖尿病药品或保健品中最常添加的降糖西药成分是格列本脲、格列齐特和格列吡嗪。主要是因为这3种药物的作用强度很大,尤其是格列本脲,降糖效果相对其他药都要明显。因此不法药商利用这一特点,大力宣传其产品的疗效效果明显、降糖速度快。


专家说,别说是普通百姓,连一些专业医生也有上当受骗者,曾经有一位内分泌科的老医生听信宣传,私自购买“怡心唐宝降糖宁胶囊”服用,结果导致病情加剧。该药曾在今年3月被香港卫生署通报禁止过,可内地仍有不少患者在服用。


专家说,格列本脲、格列齐特和格列吡嗪都是用于医治糖尿病的常用药,但必须由医生处方才可使用。格列本脲又叫优降糖,是一种降糖效果明显的西药,但是由于副作用也比较明显,如果长期大量服用格列本脲,最终会造成低血糖和肾病,甚至导致死亡。目前国家正式注册的中西结合口服降糖药仅中一牌消渴丸等三个品种。


部分降糖保健品夸大功效


专家表示,还有一些降糖保健品,虽然没有非法加西药成分,但却大力宣传有功效,而且效果明显,如蜂胶类、苦瓜、南瓜类保健品等。虽然蜂胶类天然品有调节免疫力的作用,也只能起辅助作用,并没有像药物一样具有针对性。


专家提醒说,降糖西药有严格的安全服用剂量,也有副作用,但中成药药丸的西药成分剂量不均,若服用剂量过多,随时会令血糖过低,可致昏迷甚至死亡。因此,专家呼吁糖尿病患者,在没有征询医生意见前,千万不要自行服用降血糖药物。


部分糖尿病药品黑名单


●“怡心唐宝降糖宁胶囊”添加西药罗格列酮 、格列酮


●“唐必康TM降糖宁胶囊”添加格列本脲


吉林省沈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为20050403082。


●苦瓜口含片,唐乐舒胶囊,一生唐乐舒胶囊,苦乐康胶囊,同春堂苦瓜含片,绿因唐平口含片添加西药


卫生部要求这6种含有格列甲嗪等化学药品的产品暂停生产销售。


●“苦乐康”胶囊添加格列奇特、格列本脲


卫生部要求查处辽宁省健康伟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分批号“苦乐康”胶囊。(批准文号:卫食健字20020588号),批号标识为20041201(非卖品)、20040902、20041201样品囊壳含有化学药物格列本脲,批号标识为20050401的胶囊内容物中含有化学药物格列奇特。


●“糖乐胶囊”添加罗格列酮,“降糖宁胶囊”添加格列齐特和苯乙双胍


“糖乐胶囊”(吉林省辉南天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药准字Z20025227,批号:050301)和“降糖宁胶囊”(北京银象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国药准字Z22022910 ,批号:20040901)。


●降糖三宝胶囊、消渴六味胶囊经查为假药

详情点击进入相关专题http://www.vivijk.com/special/tuishaoyao.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