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春节送礼成“敛财之道”

vivijk2| 2011-01-28 14:54:54
阅读()

又是一年春节,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家人团聚欢天喜地,朋友相聚其乐陶陶,真可谓其乐融融。但有人欢喜,亦有人烦恼,春节要走亲访友送礼,给领导、给上司、给客户,给XXX们送礼,礼重了担心对方不敢收,理轻了怕情意未到,为此,不少都患上了春节“送礼焦虑综合征”。

 

 


 

有人就提出疑问了,不就春节送礼嘛,有到焦虑综合症那么严重吗?不可否认,很多人送礼只是表达自己的情感,但这一般送的是亲人,因为大多数人都渴望家人健康幸福平安,送的礼物当然重在实用和健康,正所谓:礼轻情意重。所以,春节给送家人礼物不可能愁到难以入眠的地步。

 

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如果送每个人都互赠健康实用礼品,便不会有“敛财”之说了。但中国的社会就是这么现实,总是事与愿违。借春节送礼机会表达自己特别心意的人实在多。有人借机给领导送礼提拔自己,看看多少贪官污吏被抓,便会知道多少人春节期间收受了部下贿赂了。

 

有的人不是领导部下,也借春节给领导干部送礼,为的是领导手中的权利,为的是能从领导权利下能捞得点利益。例如批指标、批投资、批贷款、批规划等等,能够走后门解决的事情都会春节礼物里解决了,因为他们送的特殊礼物暗含意思:请领导多多关照,小意思请笑纳,有求到您时请多帮忙。

 

说白了,这种特殊礼物是在笼络感情。而这种春节送礼笼络感情在腐败分子那里早早就盛行了。他们借春节敛财,甚至把自个都送进监狱,他们收到的春节礼物大到汽车、房子等奢侈品,小则有烟酒、电脑、手机、相机等,更甚而有人民币美元。可悲的是他们不但没享受到,反而成了罪证,给他们带来牢狱之苦,甚至送命。眉开眼笑的“敛财”,手中的宝非“宝”,而是毒药,亦是杀手。

 

春节本来寓意和谐、和顺、和美,也应将健康团圆美好送礼为佳,而如今春节送礼却成了“明争暗斗”的敛财之道,可悲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