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行 宝宝安全要注意

mofengyan| 2011-01-27 09:12:30
阅读()

“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背上还背着个胖娃娃。”春节快到啦,妈咪们正准备带上可爱宝贝走亲访友。学习一下“春节出行攻略”,让您和宝贝玩得更尽兴。

  

攻略一 春节出行宝宝着装几要素

  

春节就要到了,辛苦忙碌了一年,爸爸妈妈终于可以有大把的时间陪孩子玩了。走亲访友、外出旅游、逛庙会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不管带宝宝到哪玩,除了保证安全外,宝宝的着装妈妈也要花一定的心思,节日期间可不能让宝宝感冒哦。

  

关键一:给宝宝穿贴身内衣

  

有的妈妈认为只要外面穿上厚衣服就可以保暖,不注意宝宝的内衣。其实柔软的棉内衣不仅可以吸汗,而且还能让空气保留在皮肤周围,阻断体内温度的丢失,使宝宝不容易受凉生病。

  

而不穿贴身内衣的宝宝则体表热量丢失得多,身体摸上去总是冰冰凉凉的,很容易感冒。

  

关键二:毛线衣裤要安全

  

尽管已经是春天,但气温依旧寒冷,外出时,一定要给宝宝穿保暖功能好的毛线衣裤。宝宝肌肤柔软,小小的刺激也可引起皮肤过敏,在选购时毛线质地是最要考虑的因素。

  

关键三:干爽透气的小袜子

  

宝宝一旦脚冷,身体也很容易发冷。让宝宝的脚部感觉温暖非常关键。但很多家长还错误地认为宝宝的袜子越厚保暖效果越好,其实如果袜子厚但不吸汗的话,很容易潮湿,大量的水分会挤掉袜子纤维中的空气,由于少了空气这种极好的隔热体,袜子潮湿时就会使宝宝的脚底发凉,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而患上感冒。因此要给宝宝选择纯棉质地且透气性好的袜子。

  

关键四:柔软合脚的鞋子

  

如果鞋子太大,宝宝走起路来不跟脚,脚上的热量就容易很快散失;反之鞋子太小,和袜子挤压结实,影响了鞋内静止空气的储存量也不能很好保暖。

  

最好的选择是,宝宝鞋子要以稍稍宽松一些为宜,质地也以透气又吸汗的全棉为最好。宝宝穿起来大小合适,舒适柔软,鞋子里能够储留合适的空气,从而使宝宝的小脚更加的温暖。在天寒地冻的北方,为宝宝选择鞋时,还要注意鞋底的防滑、防冻。

  

关键五:保持体温的帽子

  

宝宝25%热量是由头部散发的,所以出门一定要给宝宝戴帽子。

  

帽子的厚度要随气温情况而增减。最好给宝宝戴舒适透气的软布做成的帽子,不要给宝宝选用有毛边的帽子,否则很容易会刺激宝宝皮肤。

 

攻略二 过年出行宝宝晕车怎么办

  

晕车不只是大人的“专利”,有的宝宝也会晕车,有时还晕得挺厉害的呢!看到宝宝那么小,就要遭受晕车的罪,妈妈心里也很不是滋味!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让宝宝不晕车?

  

晕车有原因

  

原因1:视觉引起

  

宝宝看到车外的东西的时候,由于车外静止的东西和车发生一个相对运动,则相对运动越快,宝宝发生晕车的机会就会越多。此晕车症状比较轻。

  

原因2:前庭功能不健全

  

这是大多数宝宝晕车的主要原因。由于宝宝的前庭功能正处于发育阶段,还不够完善,如果行驶中的车辆颠簸得厉害,就有可能导致宝宝的前庭器官的兴奋性增高,引起宝宝晕车。一旦是这种原因所导致的晕车,一般来说,要比大人严重,也比较普遍。但随着宝宝逐渐长大,其前庭功能逐步完善,晕车的症状就会逐渐减轻至消失。

  

经验分享区

  

看看妈妈们都有些什么招儿让宝宝远离晕车吧!

  

坐车前给宝宝嘴里含点酸的东西,例如话梅之类的。但要注意哦,最好是没有话梅核的。以免宝宝被卡住喉咙。我一般是用这个方法的,有点效果哦。

  

—乐乐妈

  

我有三个土方法。第一,上车前在宝宝肚脐处贴片生姜;第二:在车上让宝宝闻鲜橘子皮;第三,宝宝一旦晕车时适当地按压宝宝的合谷穴,合谷穴在宝宝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处。效果都很不错哦!  

  

—吟吟妈

  

有一种专门针对小儿晕车的贴剂,把它一分为二,坐车前分别贴在宝宝的耳朵后面,很有效果。      

 

—冉冉妈

 

在宝宝上车前,将风油精搽于宝宝太阳穴,或滴两滴风油精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效果也不错!

  

 告别晕车

  

相信只要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宝宝做到以下细则,宝宝就会逐步远离晕车,直至告别晕车!

  

1、出门带宝宝乘坐公交车时尽量选择前排位置。因为前排相对比较平稳,没有后排颠簸得那么厉害,且车身的移动与车辆行进方向不同,不太容易导致晕车的发生。

  

2、坐车时,引导宝宝注视车窗前方较远处的风景,不要看两旁快速移动的物体。

  

3、坐出租车或私家车时,可以适当打开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清新,且避免在车内吸烟,或携带气味较重的食品。

  

4、设法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比如给宝宝拿玩具玩(私家车可以在车内悬挂玩具或播放舒缓的音乐等)、给宝宝讲故事等。但不要让宝宝在车内看书,那样更容易晕车。

  

5、坐车前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太过油腻,但也不应空腹,以防加重晕车症状。

 

攻略三 过春节莫忘宝宝安全

  

春节期间,由于父母要应酬亲朋好友的来访或忙于玩乐,常常会疏于对小孩的照顾。假期更要关注小孩的安全,防止各种意外的发生。

  

预防烧伤烫伤

  

不少家庭采用取暖器、炉子等取暖设备。这些设备放置位置在地上,这个高度对好奇的小孩来说,触摸到并不困难;春节期间,鞭炮炸伤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家长应看管好孩子,避免各种意外发生。

  

防止异物卡喉

  

对小孩来说,吃饭时说话非常容易发生异物坠入儿童气管或支气管的事件。不要在小孩嬉笑、哭闹时喂食,5岁以下的小儿不要吃花生米、瓜子之类的食品,以免发生呛咳。

  

水土不服的处理

  

小孩从一个熟悉的生活环境进入一个较陌生的环境后,可能会出现全身长水疱、腹泻、肚子痛等所谓的“水土不服”的症状。父母可配备一盒藿香正气口服液,以备急用。

  

避免暴饮暴食

  

3岁内小孩的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善,一旦饮食不当,就会引起消化紊乱,导致腹泻、呕吐的发生,因此,父母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不要打乱小孩平时的饮食习惯,不要随意添加荤素食品或油腻汤菜,不要随便吃成人的“大锅饭”。不要喝甜酒和冷饮料,以免引起胃肠疾病和急性胰腺炎。

  

原有慢性胃炎和溃疡病的儿童,进食过度易引起消化道出血或穿孔,应警惕;处在过敏性紫癜恢复期的儿童饮食宜清淡而富于营养;处在肾炎恢复期的儿童高蛋白食品不要吃得太多;哮喘儿童如在发作间歇期也要适当避免海鲜食品。

  

防玩具伤人

  

家长在给小孩选购玩具时,要选择安全系数大的,同时在小孩玩耍时要经常进行安全提示。

  

防儿童走散

  

带小孩逛街、游玩时,千万别忘了看好身边的小孩,严防小孩走散或被坏人拐骗。

 

更多春节出行请进入“春节健康特别专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春节出行 宝宝 安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